北京抓捕金正恩朋友 學者建議用朝核換孟晚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15日訊】華為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抓後,中共連抓兩名加拿大人質,以逼迫加拿大釋放孟晚舟。令人意外的是,其中一名人質被指與朝鮮黨魁金正恩關係密切。一名中國學者因此為北京獻計稱,可以用朝核向美國換取孟晚舟。

路透社12月13日消息指,10日被中共拘捕的第二名加拿大公民,名為邁克爾•斯帕弗(Michael Spavor),因為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的罪名遭中共拘押。

斯帕弗在中朝邊境的中國丹東市運作一個促進與朝鮮文化和商業交流的組織,與金正恩(Kim Jong Un)關係密切。

報導說,斯帕弗曾經和金正恩一起滑雪,體驗朝鮮核試驗造成的地面震動。經斯帕弗牽線搭橋,促成了美國籃球明星羅德曼訪問朝鮮。

對於中共為何要抓一個金正恩的朋友做人質,目前外界尚無合理解釋。

法廣引述分析指,這可能涉及中共高層的內部鬥爭。

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在位時,與朝鮮金家一向關係密切。習近平上位後,與朝鮮一度疏遠。中共十九大前,金正恩一再進行核試驗和試射導彈,激化美中關係,被猜測可能是受江派致使,給習近平攪局。

但是,隨着今年金正恩三次訪華,中朝高層似乎又恢復了「血盟」關係。因此,斯帕弗在中國被抓,有些令人費解。

不過,據法廣報導,這一事件似乎為一名中國學者替北京「打開腦洞」提供了一個思路。

13日,《金融時報》刊登一名中國學者的評論文章分析,北京可以考慮用朝核與川普(特朗普)做交易,換回孟晚舟

文章稱,川普政府要想在朝核談判中取得進展,離不開北京的「幫助」,此前川普答應放中興一馬,據悉就是因為習近平承諾促成第一次川金會。這次北京爭取到90天談判期,也可能已答應再「幫」川普一次,因此川普才宣布將有第二次川金會。

因此,文章建議北京用朝核讓川普放華為一馬,因為這樣會顯示中方願意在重大事件上配合美國的「服軟」姿態,同時又對中方利益沒有多大損害;而這樣又能幫美國解決幾十年未能解決的問題,川普也應該會做這個交易。

不過,北京目前和朝鮮政權聯手牽制美國的意圖明顯,北京是否能夠下決心幫助美國、將朝鮮這個「共產主義小兄弟」置於死地,一直受到外界質疑。

北京雖然促成第一次川金會,但隨著美中貿易戰升級,金正恩對美國的態度再度趨於強硬,美朝接觸一度停滯,美韓重啟了聯合軍演。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