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專家:美中談判難有結果 3月加稅已成定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16日訊】美國日前宣布,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稅的日期,將從1月1日延至3月2日。美國跨國銀行集團高盛(Goldman Sachs)經濟專家認為,美中恐難在90天內達成協議,美國加徵關稅似已成定局。

在12月1日的川習會上,美中同意暫緩關稅戰升級90天,就中共結構性改革展開談判。但如果3月1日無法達成協議,美國會把針對2000億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從10%提升至25%。

美國原定提升關稅的時間是1月1日。週五(14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布,將此日期正式推遲到美東時間3月2日零時01分。

雖然中共黨媒據此宣稱「美中談判出現重大轉機」,但高盛經濟專家們表示,雙方必須在3月1日最後期限前公布更多進展,以便加徵關稅行動繼續推遲。但他們認為,談判未必能夠成事,失敗的可能性反而更高。

高盛指,國際貿易數據反映出,美國進口商趕在加徵關稅前大量採購及預先囤貨,這是導致美中貿易逆差10月達到歷史新高的主要原因。不過,估計加徵關稅後,美國進口量將會大幅下降。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週四對福克斯電視新聞講述了美中貿易談判的難點。他指出,貿易談判不僅包括擴大市場准入,中共必須解決結構性問題,包括知識產權盜竊。

納瓦羅稱,北京目前做出的積極姿態,包括恢復購買大豆和放風放棄「中國製造2025」計劃,都不應轉移人們對美中談判的注意力。美國的真正目標是讓中共完成經濟結構性改革,結束所有破壞全球經濟的做法。

北京日前已部份恢復對美國農產品的進口,並宣布暫停對美國汽車加徵關稅3個月。但有分析指,這不過是暫時收回前兩輪對美國的關稅報復措施,對於在川習會上承諾的停止盜竊知識產權和結構性改革,北京目前尚無任何實質動作。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4日推文稱,北京非常希望達成一項「重大且非常全面的協議」,「這可能會發生,而且很快」。

不過,外界普遍認為,開放互聯網、取消政府補貼等措施會危及中共體制,北京讓步的可能性極小。而北京是否會停止盜竊知識產權和強制技術轉移等「彎道超車」手段,放棄「稱霸全球」的發展計劃,外界也持懷疑態度。對北京最高當局而言,改變執政路線很可能帶來巨大的政治風險。

有分析指,90天貿易談判,也可能只是北京「以拖待變」的一種戰術。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