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內部文件曝光 孟晚舟欺詐銀行細節流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18日訊】華為CFO孟晚舟保釋聽證會上,加拿大檢方曾出示孟晚舟涉嫌欺詐匯豐銀行的證據。港媒日前曝光,該證據為一份匯豐內部文件。根據文件,孟晚舟當年涉嫌親自向匯豐做出虛假陳述,欺騙匯豐繼續為華為與伊朗的非法交易提供服務。

香港東網12月17日曝光孟晚舟保釋聽證會的一件呈堂證據。這是一份據稱為華為法律部準備、2013年呈送匯豐銀行的英文簡報。

報導指,該簡報本是以中文撰寫,2013年8月由孟晚舟與匯豐代表會面時,親自用中文講解,再由翻譯傳譯為英文。同年9月,華為再向滙豐提交了一份英文版的簡報。

簡報內容為試圖證明華為在伊朗的營運遵守美國、聯合國及歐盟的法規以及對伊朗的制裁,並指華為與伊朗的Skycom公司是正常商業合作關係。

 

網曝華為提交給匯豐的英文簡報部分內容。在簡報中,孟晚舟多次使用第一人稱向匯豐做出解釋。(網絡圖片)

美國司法部及孟晚舟的代表律師均同意,該簡報旨在向滙豐解釋華為沒有違反制裁。但美方指,簡報是孟晚舟親自撰寫及講解,有大量不實陳述,指控孟晚舟主觀故意欺詐,目的是繼續利用空殼公司Skycom避開美國及歐盟對伊朗的制裁,並誤導滙豐繼續為華為提供財務服務。

孟晚舟一方則予以否認,並指文件是由華為準備。孟晚舟還表示,自己雖然曾是Skycom董事,但華為已於2009年出售所有Skycom股份。美方則指控孟晚舟在華為與Skycom的關係問題上再三說謊。

據此前報導,在孟晚舟聽證會上,美國司法部指控在2009年至2014年,華為涉嫌在伊朗開設Skycom公司,並利用Skycom「過橋」,與伊朗開展違規交易。SkyCom雖然設在伊朗,但總部位於香港。美方指,SkyCom其實就是華為。

而孟晚舟當時擔任華為香港公司的總經理,是這起欺詐業務的主要執行者。 孟還被指擔任Skycom的財務長。

早在2012年,路透社就曾經詳細揭露了這起欺詐事件。報導指,在伊朗Skycom公司的工作人員,自稱是「華為-Skycom聯合體」員工。

東網引述一份滙豐危機委員會的會議紀錄顯示,委員會2013年採信了孟晚舟的解釋,同意維持與華為的關係。不過,美方指滙豐內部也有人不相信孟晚舟的說法。2015年4月,滙豐再次開會商討,決定不再為華為在美國的附屬公司提供服務。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