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關鍵證據曝光 加引渡律師析本案走向

【新唐人2018年12月18日訊】有港媒日前披露,在華為高管孟晚舟案的保釋聽證會上,加國檢方出示了抓捕孟氏的一個關鍵證據,即孟幾年前向滙豐銀行高管講解華為與香港「天通科技」關係的幻燈片。加國檢方認為,從幻燈片以及當初會議現場的記錄可以看出,孟顯然了解她自己所講內容的所有詳情。一位曾接手多國引渡案的溫哥華資深律師,近日應美國媒體邀請解析了此案的走向。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在孟晚舟保釋聆訊上,代表美國政府的加拿大檢察官出示了加國警方抓捕孟晚舟的關鍵證據——孟晚舟2013年8月向滙豐銀行 (HSBC) 高管解釋華為與香港公司「天通科技」(Skycom)關係的幻燈片。

孟晚舟通過演示幻燈片,將華為與天通科技的關係描述為「合作關係」。但美國檢方指控說,這兩家公司的真實關係是天通科技完全受華為的控制。

美方的指控說,天通科技在伊朗是以華為子公司的身份在運作。但為了繼續通過包括滙豐銀行在內的金融機構,把大筆的資金從伊朗和其它受制裁的國家轉移出來,孟晚舟和華為公司不斷就他們與天通科技的關係撒謊,而這些運作所涉及的金額高達數億美元。

孟晚舟的律師在法庭上辯稱,當初這些幻燈片是華為公司的律師準備的。但加拿大檢方卻認為,從美方得到的孟晚舟和滙豐銀行高管的會議的現場記錄可以看出,孟晚舟總是以第一人稱在進行描述,顯示她個人「了解所有詳情」。

今年12月1日,身為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的孟晚舟,在溫哥華機場轉機期間被加拿大警方應美國要求逮捕。其後,在12月7日舉行的孟晚舟保釋聆訊會上,庭上首次公布了孟氏被捕的原因——美方指控孟欺詐美國銀行,隱瞞與伊朗交易的星通公司(Skycom)實為華為所控制的事實,導致美國銀行因與華為進行金融交易而觸犯美國的伊朗制裁令。

經過三天的聆訊後,孟晚舟最終在12月11日以價值千萬加元的保釋金、擔保金和24小時監控等16個條件獲得保釋,正面臨美方的引渡審判。孟案將何去何從成為全球華人關注的下一熱點。

曾接手多國引渡案的溫哥華資深律師布魯克‧馬特蘭(Brock Martland)應《大紀元時報》的邀請,根據相關的引渡法律解析了孟晚舟案的法律走向。

馬特蘭律師介紹說,加拿大司法部長在接到引渡請求後,會決定是否批准請求、執行引渡。而司法部長做出相關決定的首要考慮的一個因素,就是孟氏的涉案行為在加拿大是否同樣構成犯罪。「如果同樣的行為發生在加拿大,是否構成可判2年以上刑期的犯罪?」

此外,加拿大方面還會綜合考慮引渡請求國提供的證據,以及被引渡者是否能獲得公正人道待遇等因素,來決定是否批准引渡請求。

據馬特蘭的介紹,如果加拿大司法部長拒絕引渡請求,孟晚舟將在加拿大重獲人身自由,但仍可能在他國被重新逮捕、被美方要求引渡;如果加拿大司法部長批准引渡請求,且被引渡者不提出上訴,則孟在數月內便可被引渡到美國。但如果孟晚舟「窮盡上訴手段、盡全力反抗」,那麼整個引渡的過程可能會拖好幾年。

外界注意到,在孟案的保釋聆訊過程中,加拿大檢方律師曾指出,美方所控孟晚舟的犯罪行為,在加拿大法律中也等同於欺詐(fraud)。

最後,馬特蘭還就美加引渡條約進行了講解。他表示,加拿大與其他國家簽署的引渡條約基本均為雙邊互惠條約,若加拿大單方不遵守條約、拒絕逮捕孟晚舟,便須承擔對方國同樣違約、拒絕幫助加拿大逮捕加國罪犯的風險。

目前加拿大與美國、墨西哥、菲律賓、南非和大部分英聯邦國家簽有引渡條約,與曾為英國殖民地的香港也有引渡條約,但加國與中國大陸沒有引渡條約。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