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道:從袁木的女兒到王毅的妻子 孰幸孰辜

陸媒報道前中共喉舌發言人袁木因病於12月13日在北京去世。袁木曾任中組部調研宣負責人、國務院秘書長助理;1988年9月任國務院研究室主任、國務院發言人。因其為中共掩蓋屠殺罪行,在「六四」事件後公然撒謊稱,「天安門廣場沒有死一個人」而臭名昭著。

不僅如此,袁木擔任中共國務院發言人時因多次發表反美言論,把美國形容的如同人間地獄,恨不得自己有能力帶領千軍萬馬解放全美國,因而被稱為「反美鬥士」。

然而「六四」後不到4個月,袁木的女兒就到美國留學。當年美國駐華大使李潔明在回憶錄中披露,袁木的女兒當時到美國駐北京領事館申請「留學」簽證,然後到美國留學。此事在時任美國駐華大使李潔明的回憶錄一書中有詳細敘述:1989年10月的一天,一位青年女子來到美國大使館申請簽證。使館官員接過申請書一看,來者竟然是中國國務院發言人袁木的女兒。於是他故意把桌子下邊的麥克風音量調大,他要讓這裡的中國僱員和其他排隊等候簽證的中國人都能聽見他們的對話。他大聲地問,"你真的是袁木的女兒?"這位女子把身子朝窗口靠,低聲回答說,"是的,我就是袁木的女兒。"然後美國官員用更大的聲音說,"我不敢相信這麼討厭美國,天天詆毀、辱罵我們美國的袁木會要他的女兒到美國留學!"袁木的女兒怯生生地說,"他是他,我是我。"使館官員又追問,"袁木怎麼會准許女兒到這麼邪惡的國家念書呢?"這時候那些放下手中工作、豎起耳朵聽他們對話的中國僱員都忍不住爆發出笑聲。最後袁木的女兒得到了簽證,因為她的成績不錯,又得到美國一所大學的獎學金。

不光女兒赴美讀書和生活,袁木本人退休後也搬到美國享受生活、安度晚年,媒體曾多次曝光其在美國打高爾夫、悠閑生活的照片。

其實袁木這種嘴上反美、身體愛美的精分病症,是中共官員的通病,然而卻不是所有的官員家屬都能像袁木的女兒那樣幸運。

12月17日台媒《自由時報》引述多家海外媒體消息稱,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的妻子錢韋被加拿大官方拒發籤證。

報道稱,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加拿大擁有2筆不動產,均為豪宅,加拿大政府這次駁回王毅妻子錢韋申請簽證,恐怕未來許多中國的紅二代會繼續受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組成的五眼聯盟監視,名下財產恐將不保,也難以進入聯盟國境內。

雖然王毅妻子與袁木女兒的遭遇冷暖不同,但王毅作為中共堂堂外交部長,常常信口雌黃還大言不慚,相較袁木的公然撒謊卻也是不遑多讓。

據說王毅向來有「風度翩翩」的名聲,同他的那個粗暴無知的前任李肇星不太一樣。但在2016年6月1日,王毅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與加拿大外長迪翁舉行聯合記者會,當女記者阿曼達•康納利向迪翁提問香港書商的失蹤、中國在南中國海的行動以及加拿大公民高凱文被中國政府監禁和指控一事時,王毅不顧禮儀搶過迪翁的話頭,怒斥女記者道:「你了解中國嗎?你去過中國嗎?你知道中國從一個一窮二白的面貌把六億以上的人擺脫了貧困嗎?你知道中國現在已經成為人均8000美元的一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嗎?如果我們不能很好地保護人權的話,中國能取得這麼大的發展嗎?你知道中國已經把保護人權列入到我們的憲法當中嗎?我要告訴你,最了解中國人權的狀況不是你,而是中國人自己。你沒有發言權,而中國有發言權。所以請你不要再做這種不負責任的提問。中國歡迎一切善意的建議,但是我們拒絕任何無端的指責。」

2018年12月,孟晚舟被加拿大抓捕後,王毅公開表示,對於侵害中國公民正當權益的霸凌行徑絕不會坐視不管。而其手下陸慷則稱,王毅所說的保護海外中國公民的權益是中國政府的一貫立場,包括孟晚舟案。

王毅以粗暴羞辱加拿大記者的方式掩飾中國對人權問題的心虛,卻又為掩蓋孟晚舟的罪行而顛倒黑白的指責加拿大侵犯人權,真正暴露出其完全繼承了中共官員一貫的雙標、胡攪的流氓無賴本色,實在是有些配不上那副風度翩翩的皮囊。

尤為戲劇性的是,27年前袁木作為批美國反美國的撒謊者,卻讓女兒去美國讀書,自己也隨後搬到美國生活,27年後這位王毅身為批加拿大責加拿大的無賴漢,也偷偷讓妻子在加拿大買了兩棟豪宅,要說不同樣是為了晚年去加拿大這等「水深火熱處」享受生活,誰又能信呢?

袁木和王毅相隔近30年,卻能夠在中共對外撒謊表演和個人精分上如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一樣,更都因自己的惡言惡行連累妻子兒女等家人受辱,他們的一脈相承的言行,在提醒世人中共30年來從未有過一絲改過的同時,更讓人吃驚於中共要黨性沒人性的邪惡對良知的侵染,同時更令人為那些隨中共作惡而不以為恥者感到濃濃的悲哀和巨大的無奈。

然而,孟晚舟的被抓似乎預示,美國已向以權貴集團為主的中共既得利益群體「宣戰」,這個群體原來所設想和布局的「反美是工作、赴美是生活」的精分規劃將漸成泡影,未來留給他們的路有兩條,一條是繼續跟中共走到黑,隨着中共一同灰飛煙滅,另一條是開始遠離甚至和中共切割以免受牽連,從而為自己、更重要的是為妻子兒女選擇一條平安穩定的未來生活。

何去何從,全在自身選擇,孰幸孰辜,當怨不得他人。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