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改革啟動 專家﹕美中貿易談判有助改革

【新唐人2018年12月18日訊】世界貿易組織副總干事沃爾夫日前在華府表示﹐WTO改革剛剛啟動﹐而美中貿易爭端是改革難點之一。

週一﹐在日內瓦舉行的美國貿易政策檢討會中﹐美國駐世貿組織大使習達難(Dennis Shea)抨擊中共不公平的經貿政策﹐對WTO帶來根本性挑戰。為此﹐美國將主導針對WTO的改革。

世貿組織副總幹事 Alan Wm. Wolff﹕「美國並未在日內瓦消失。他們可能是在日內瓦最活躍的代表團﹐提交提案﹐讓世貿機製有效運轉﹐非常活躍。」

世貿組織副總幹事沃爾夫認為﹐目前改革已經啟動﹐而美中貿易爭端是改革難點之一。中共帶給WTO的問題早在加入之初﹐就已顯現。

世貿組織副總幹事 Alan Wm. Wolff﹕「歐盟談判代表當時說﹐你們同時在一條路的兩個方向上跑。他的意思是﹐(中國)既有市場經濟導向﹐也有共產黨﹑即非市場部份。歐盟代表告訴我﹐中共方面的回答是﹐我們將始終在路的兩方同時跑。」

美中貿易談判目前進入關鍵時刻﹐美國關切焦點主要是貿易結構性問題。

彼得森經濟研究所榮譽主任 C. Fred Bergsten﹕「美中之間當前談判的一些問題﹐確實涉及到貿易規則的根本﹐如政府補貼﹐國有企業﹐技術轉讓。」

經貿專家認為﹐美中談判如能達成協議﹐將有助於WTO改革﹐包括有效執行WTO規則﹐以及改善爭端解決機製。

但要想讓北京進行真正結構性改變﹐將是一個很大挑戰。

彼得森經濟研究所榮譽主任 C. Fred Bergsten﹕「目前美國對中國的要求﹐提出了更加廣泛的問題﹐即一個一政府為中心的經濟﹑與世界其它的市場經濟之間如何妥協。這是兩種經濟制度之間的衝突。」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