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持續延燒 第3名加國公民被中共抓捕

【新唐人2018年12月19日訊】加拿大國家郵報報導,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中共拘捕了第3名加拿大公民

當地時間12月19日,加拿大全球事務部發言人證實,又一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捕。但未有提供細節。

這是自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總監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以後,中共拘留的第三名加拿大公民。另兩人分別是加拿大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

不過加拿大全球事務部不認為該加國公民被拘留事件,與孟晚舟被捕一案有關。

加媒暫時也未能確認第3名被拘留者的身份,有知情者說,已與其家人交談,他並非外交官,也沒有在中國開設公司。

中共外交部19日下午召開的例行記者會時,發言人華春瑩面對媒體詢問此事則聲稱,「沒有聽說」。

孟晚舟12月1日在加拿大被捕後,事件在12月5日才公諸於世。中共方面在短暫沉默後高調交涉,加拿大溫哥華法院則在舉行3次聽證會後,裁定保釋孟晚舟。

然而,在孟晚舟第二次聽證會後,中共於10日接連拘捕了加拿大籍前外交官康明凱及商人史佩弗二人。

當時中國社會經濟學者何清漣發推特(Twitter)稱,中共這次看來是下定決心不讓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否則不會抓一之後再抓二。

法新社則稱,中共當局應對孟晚舟被捕案的做法令外界生疑:外交,宣傳,安全等國家機器幾乎都被動員起來,甚至將加拿大公民都抓了起來。北京用力如此過猛,引發外界的猜想:難道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進入司法程序會泄露北京的大秘密?

報導還提到華為總裁任正非在自己女兒孟晚舟被捕後一直保持低調。顯而易見,這更像是一場中共政府的官司。

隨著孟晚舟事件不斷發酵,這家企業扮演的角色成為舉世關注的焦點。

美國中央情報局的公開調查報告顯示,華為公司3年內從中共政府拿到2億2千8百萬美金的資助,為中共提供如同前蘇聯特務機構克格勃一樣的情報服務。

根據網路熱傳的一份華為官方公布的資料:華為的100多個客戶當中,有一半是各地的公安局、監獄和警察學校等。另外還有大量的政府黨委、國企部門和地區街道。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說,華為就是中共這個魔鬼的「尖牙」,不光迫害中國民眾,它對世界都是嚴重的威脅。不過在美國的領軍下,世界已經開始對它進行圍堵,它現在是「四面楚歌」了。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