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如同翻版薩德 中共被諷欺軟怕硬

【新唐人2018年12月26日訊】華為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加拿大被捕事件,引發中加兩國關係緊張。雖然加拿大明確表示,是應美國的要求和根據加美引渡條約採取的措施,但中共仍然抓捕了3名在中國的加拿大公民。有韓國媒體認為,中共應對孟晚舟事件的手法與去年的薩德風波如出一轍,是典型的欺軟怕硬。

韓媒《中央日報》報導稱,中共對加拿大的這種報復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此前的「韓國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事件」,中共的「華為報復」正是「薩德報復」的翻版。

報導認為,在對待兩件事情上中共都沒有「正式」的報復,而是採取非正式的手段。如「薩德」引發中韓矛盾時,位於瀋陽的樂天世界就成了眾矢之的,樂天世界因為消防問題,工程被叫停。而孟晚舟被捕後,就曝出加拿大人在中國被拘捕的消息,而且其中一人還是加拿大駐華前外交官,這就帶有一定的報復性。

另一個相似之處是不直接針對美國,而是打擊美國的同盟國。逮捕孟晚舟是美國要求加拿大採取的措施,但中共卻不敢直接針對美國,反而是將矛頭指向加拿大。加拿大鵝牌羽絨服(Canada Goose)因此推遲了進軍中國的計劃,中加自貿談判也被擱置。

「薩德」事件也是如此。薩德反導系統是駐韓美軍在韓國部署的,所有權和相關運作都由美軍掌管。韓國政府除非中止駐紮美軍,並沒有撤回薩德的權利,這一權利實際是在美國的手上。可是在一年半多的薩德反制期間,中共制裁的對象並不是美國而是韓國。為此,應軍方要求提供薩德基地場地的樂天集團在中國被關閉了100多家商店。

報導稱,在孟晚舟事件的近一個月期間,中共並沒有逮捕任何美國公民,沒有譴責美國的決定和舉措,反而在默默履行美中領導人在阿根廷達成的貿易協議。因此,在孟晚舟事件和薩德風波上,中共都是欺軟怕硬,沒有光明正大的表現。

韓國民主黨前代表秋美愛表示,北京所採取的是稱不上大國風範的措施,「我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而國民之黨的代表朴智遠則說:「中國(共)所採取的過分的經濟制裁,有失其世界兩大超強(G2)的聲譽。」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