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錄取名單出爐 中國學生全軍覆沒

【新唐人2018年12月28日訊】美國大學的錄取名單逐漸公布,而對於中國高中生來說,卻是一個又一個的噩耗。日前美國名校麻省理工學院(MIT)提前錄取的707名新生中,沒有來自中國的高中生。而斯坦福大學公布的面試地區名單中,也沒有中國。

陸媒在研究了麻省學院(MIT)公布的名單後發現了一個「令人震驚」的事實:MIT今年向9,600位申請提早行動(Early Action)輪次的學生中錄取了707位新生,但沒有一位來自中國的高中生,這意味着號稱考試專家的中國的高中生已全軍覆沒……

根據MIT在12月16日公布的提前錄取榜單,在9600位申請者中,有707人會獲得提前錄取,2483人被拒絕,剩下6182人等待輪次的常規申請階段。

雖然MIT未公布新生的國籍背景,但報導稱,今年有5名中國籍學生上榜,但都是美國的高中畢業生。

據報,在過去20年間,即使面臨擠破頭的全球生源競爭,來自中國的高中生,幾乎從未在麻省理工學院的榜單上缺席。但今年竟然一反常態的失利。

MIT的公告中稱,校方依據「學術能力、人格特質、全球願景」三大向度篩選學生。報導說,這反映MIT認為中國學生沒有上述特質,不夠資格被提前錄取。

除此之外,斯坦福大學在12月14日公布的(校友)面試地區名單,也沒有中國學生

斯坦福大學公布的2018-2019年的面試地區名單,將在全球50多個地區展開面試計劃,台灣與香港名列其中,但中國大陸地區卻不在面試區域範圍之內。

雖然斯坦福回復媒體採訪時表示,校友面試只是個可選項。但實際上,如果中國地區申請斯坦福大學的學生,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被錄取的可能性更是渺茫。

據了解,美國綜合大學前20名(TOP20)的名校,絕大部分都需要校友面試。申請同一所學校,同樣條件的申請者,誰能得到面試機會全方位的展示自己,誰得到offer(意向書)的機會就自然大很多。

數據顯示,美國現有36萬名中國學生。許多網友猜測,這可能與中國學生考試和論文作弊抄襲等情形,層出不窮有關,加上中共富二代學生開豪車、生活奢靡,給美國教授留下了負面印象……

但更多觀點認為,這或者與川普政府對華政策提高警惕有關。

專家報告警告:中共長臂威脅美國國家安全

11月29日,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與亞洲協會(Asia Society)旗下中美關係中心一份報告,引述多名專家和觀察員的話稱,中共是俄羅斯以外,最著力、最肯花錢去影響美國政治社會的國家。

報告警告,中共處心積慮要破壞民主價值觀,包括國內外的言論自由。美國必須謹慎應對。建議收緊對中共媒體和學者的簽證。

這份報告還彙集了中共在美國從事的一系列行動,包括合法活動如遊說等以及更加「隱蔽、脅迫或腐敗」的行動,例如向中國留學生施加壓力,逼迫他們監視在美國校園內的其他中國同學。

報告提到中共對學術界的審查,包括中共長臂伸入美國校園控制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CSSA)。除了組織文化活動外,CSSA會在中國留學生偏離共產黨路線,以及校園內的某個講座或課程抵觸中共時,將該情況報告給中共外交官。

報告認為,中共影響美國的行動目標是,推廣認同中共威權政府的主張,同時壓制其它觀點。報告還指出,北京方面也在防止美國組織影響中國社會。

報告還提到敏感的科技轉移問題,點名批評中國的海外招才計劃「千人計劃」(Thousand Talents Program),招攬了超過300名美國政府研究人員,及超過600名美國企業人才。

這些人大多不會申報自己接受中國的資助,可能有利益衝突,甚至犯法。報告建議「千人計劃」要向美國司法部做登記,以打擊中共的經濟間諜。

該小組還制定了「建設性警惕」指引,指導各州和地方政府,以至大學和智庫的人員與中共同行交流時要注意的事項。

美中經濟和安全審議委員會和哈德遜研究所等機構,也對中共長臂進行研究,支持聯邦政府對華採取強硬政策。

而此次美國名校麻省理工學院錄取的新生中,沒有來自中國的高中生,被認為是美國對中共採取強硬政策的一部分。

分析認為,此次事件或說明美國頂尖大學正在傳遞一種信號,未來中國學生進入美國名校的路或許會變得越來越窄……陸媒說,美國一流大學正在修築玻璃天花板,未來中國學生海外求學路遭遇重大危機。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