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有人反習?三天會議不尋常

【新唐人2018年12月28日訊】中共政治局連續3天開會,進行自我檢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引起西方媒體關注。有專家認為,中美貿易戰暴露出中共內部的分歧和緊張,習近平黨內的地位受到挑戰,習因擔心黨內有人造反,而讓成員們自我批評

中共官媒報導說,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25和27日連續三天開會。25日至26日,召開所謂的「民主生活會」,進行自我檢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27日審議《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中,中共政治局委員被要求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維護習近平的「核心地位」,維護習當局的領導。會議10次提到「鬥爭」,習近平在總結性發言時,則8次提到「鬥爭」。

這次會議還罕見的稱頌,習近平的「戰略判斷高瞻遠矚,政治領導嫻熟高超」等等。習說,這次政治局民主生活會「開得很好」。

時政評論員石實分析說,習近平當局多次強調「鬥爭」,強調「牢牢掌握鬥爭主動權」等,顯示出中共高層內鬥的激烈程度;當局強調維護習近平的「核心地位」,說明中共內部還有一部分沒有維護「習核心」。

法新社也分析認為,在中共黨內高層因如何處理同美國的貿易戰而產生分歧之際,中共政治局召開自我批評的民主生活會,進一步顯示出習近平要強化忠於中共的努力。希望以此鞏固其在黨內的權力,加強黨內高層的組織紀律性。

從中共歷史看,開中共「黨內民主生活會」往往是在關鍵時期,的確是內鬥最激烈的時候。

法廣稱,中共黨內生活會,習近平執政以來於2015年恢復,迄今已有4次,往往透出中共黨內政治風向的變化。此次,表面看有一個重點,即政治局委員一面捧習近平,一面自我批評,大有集體表忠之意。

報導說,中美貿易戰暴露出中共最高層內部的分歧和緊張,疑習近平擔心黨內有人造反而讓成員們自我批評。

由25名成員組成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是中共權力的核心。自2012年習近平擔任中共最高領導人以來,通過反腐集權,政治局的作用越來越弱。

不過,由於美中貿易戰導致中國經濟持續下滑,北京陷入外患內憂的嚴峻困境。

習近平遇更大挑戰

外界觀察到,習近平在中共黨內的地位受到挑戰。現在連官媒也在改變語氣。

數週前官媒一直反「唱衰經濟」,現在承認「經濟問題嚴重」,民間則形容中國已進入「經濟寒冬」:地方債務高企、P2P爆雷頻發、房市走入寒冬,股市、匯市下挫,失業人數激增……。

在國際上,中共的擴張及滲透遭遇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全力遏制,中共控制的科技企業中興、華為相繼遇上麻煩,其「一帶一路」策略也受挫折。

習近平在中共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強調要準備應對「驚濤駭浪」。

時評人士周曉輝認為,北京應該是預見到了2019年的艱難。國際國內的政治經濟環境越來越險惡和尖銳激烈的鬥爭是無可避免的,這或許是北京所想到的「驚濤駭浪」。

而此次民主生活會也被認為「非同尋常」,法新社引述香港中文大學教授林和立的話說,原因在於中共領導層「承認黨內關係緊張」,「這意味著,一些政治局成員做了或者說了與習近平利益背道而馳的事情和話」。

林和立說,習近平受到巨大的壓力,要在明年3月初,同美國總統川普達成貿易妥協。屆時正值中共人大政協兩會的會期,習近平可能面臨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嚴重地區和行業代表的批評。

北京獨立政治評論人士華頗說,習近平缺少人民共和國締造者的威望,因此,他感覺不安全,這也顯示他缺乏自信,習還總是懷疑有人要造反,因此對於習來說,強化集中制和對他的絕對服從。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中國「大變局」視頻瘋傳 中共急刪(視頻)
相關鏈接:傳中南海內部吵翻天 四中全會主題有變
相關鏈接:美媒:中國經濟數據很「難看」 習近平遇更大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