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十大國際新聞之一】美中爆關稅戰 川習會中方得90天修正期

【新唐人2018年12月31日訊】2018年,美中爆發近20年來規模最大的關稅戰,川普以關稅施壓,希望促使中共改變不公平貿易做法,美中之間下一步的談判結果備受矚目。

川普:「我們正在經歷巨大的知識產權盜竊,每年損失數千億美元。」

2018年3月,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布了歷時半年完成的《301調查報告》,指出中共長期通過強制技術轉讓、黑客入侵等方式,盜竊美國的知識產權和創新技術,用於扶植中共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和傳統工業,對美國的經濟實力和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川普:「我們必須為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帶來公平。我們會這麼做。」

川普總統3月底宣布,將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以此施壓,希望促成談判,改變現狀。從5月到8月,美中團隊4次磋商。

庫德洛: 「(中方)必須解決知識產權盜竊問題,必須解決強制技術轉讓,必須解決重大關稅和非關稅壁壘,必須解決所有權問題。」

但中共始終迴避結構性改革。川普令出必行,7月和9月,共對2500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共也對1100億美國商品加關稅報復。

不過,由於美國經濟目前穩健上揚,消化關稅的壓力相對不大;而中共治下的經濟,早已問題重重,貿易戰如同最後一根稻草,觸動外企生產線轉移,製造業倒閉潮、失業潮浮現,股市匯市雙雙慘跌,三季度GDP增速創10年最低,巨額地方債、企業債、家庭債的債務泡沫,也岌岌可危。

川普:「中國(經濟)現在有很大的問題,我並不想看到他們有這些問題,但是貿易需要公平。」

12月1日,北京當局以前所未有的妥協姿態,來到阿根廷G20峰會,首次同意談判結構性改革問題。川習同意休戰90天立刻談判,如果談判失敗,美國仍將升級關稅。

俞偉雄:「川普總統的想法是非常堅定的,是非常符合先進國家的市場原則的,WTO這個原則的。我真的是希望,中國這是一個歷史的契機,化危機為轉機。 」

如果中共完全答應美國條件,逐步走向市場經濟,意味著中共套在中國貿易、經濟、甚至政治領域的枷鎖,可能被逐步瓦解。而如果中共繼續拖延,美中貿易戰就難以停歇,中國乃至世界經濟將持續面臨震盪。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