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預測2019美中關係:或將爆發衝突

【新唐人2019年01月02日訊】2019年1月1日是中美建交40周年。不過在剛剛過去的2018年里,中美關係卻在經濟、科技、制度政策等多個領域經歷了嚴峻考驗。有美媒認為,美國與中共政權或在2019年爆發衝突。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刊文稱,2019年,美中關係值得關注的潛在危險源之一是南海。這片海域處於中美甚囂塵上的貿易戰核心。暫時,雙方的衝突僅以彼此交換言語聲明、關稅和其它各種貿易限制方式存在。

中共軍方鷹派近期頻頻喊話,原南京軍區副司令員王洪光就稱,南海「暗流涌動」;海洋安全與合作研究院院長戴旭更是激進的叫喊,「美國軍艦再到這個地方,建議兩條軍艦,一條攔住它,一條撞沉它。」

文章說,中美目前並未明確貿易戰和南海持續衝突之間的關係。雙方之間的關係在持續惡化,其中一項衝突可能超出言語威脅、關稅和提交法律文件的範疇。但如果中美認為,貿易關係遭遇嚴重的風險,或者,進一步衝突不可避免,那麼不排除南海可能出現公開對抗的局面。

文章認為,美國與中共政權之間衝突的前景已經變得越來越現實了。

北京經濟學者薛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說,「這幾年來,中美之間的對抗達到了建交40年來,最大的角力。首先從政治方面來講,中美雙方在政治利益、政治戰略、政治原則,政治方法上,存在著根本的不同。一個位於太平洋東岸,大西洋西岸的一個民主國家,另外一個是長期獨裁,奉行弱肉強食的這樣一個古老的獨裁國家。所以雙方一直堅持自己的道路。」

學者薛先生認為,美國當初與北京建立外交關係所達成的當時戰略利益,至今已不再存在。而事實上這種越發的衝突達到今天臨爆點的時候,中美貿易戰也就不可避免的發生了,「這是兩種文化,兩種制度、兩種觀念的衝突。這種衝突,必將在接下來的5到10年中,更加突顯出來。」

而中國專家章家敦(Gordon G. Chang)則在「The Daily Beast」發表專文稱,美國過去的對華政策犯了一個根本上的錯誤,那就是承認了中共政權,低估了中共的敵意、無情和掌握權力的意志」。他呼籲美國應承認對華政策錯誤,以及結束數十年對中共的幻想,並且在中共接受國際規範前,切斷與中共的經濟關係。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