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對抗恐加劇?美代理國防部長要求官員記住「中共 」

【新唐人2019年01月03日訊】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1月1日正式執掌五角大樓,他在內部會議中表示,將把中共視為關鍵優先事項,並提醒國防部高層幕僚心中要牢記中共。這意味著,川普政府已將中共視為美國的最大威脅,未來美中對抗態勢可能會更加劇烈。

美國前任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2018年終請辭後,川普(特朗普)總統任命副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擔任代理部長。夏納翰誓言要與川普合作,在國防部和政府更廣泛的過渡中,實現川普的軍事戰略目標。

1月2日,夏納翰在一個內部會議中對國防部高層幕僚說,要持續推進美國《國防戰略》,並提醒官員要牢牢記住:中國(共)、中國(共)、中國(共)。

路透社報導稱,有國防部官員透露,夏納翰是五角大樓對中共立場趨於強硬的推手。川普政府2018年公布的美國《國防戰略》將中共列為戰略競爭對手,夏納翰在訂定這項國防戰略中扮演重要角色。

美國《國防戰略》點名中共和俄國是美國最大的威脅,這兩個國家想「塑造符合他們獨裁模式的世界」。美國還指責中共在軍事和經濟上對美國從事間諜活動,並批評中共的「一帶一路」計劃是以商逼政。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1月2日在一個聲明中說,美國軍事力量正面臨一些重要挑戰。《華盛頓郵報》引用國防戰略委員會最新發布的報告說,美國軍力正面對來自俄羅斯、中共、伊朗和朝鮮等國家的重要挑戰。

同日,川普召開了2019年首次內閣會議,夏納翰也出席。現年64歲的夏納翰,曾任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The Boeing Company)的高管,負責管理多項軍用戰機和導彈防禦計劃,2017年7月出任美國國防部副部長。

目前還不清楚夏納翰會擔任代理部長多久,但川普承認夏納翰可能會長期擔任代理部長。而國防部已任命審計長諾奎斯特(David Norquist)暫代副部長職務。

自川普總統上任以來,美國政府中對華鷹派官員佔據主導地位,美國已從貿易、外交、軍事等層面,與中共進行全方位對抗,外界對美中關係未來走向普遍不樂觀。更有學者表示,自貿易戰開打後,美中關係急轉直下,已進入新冷戰時期。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