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學者:中共對自己人都沒吸引力 談什麼「統一」

【新唐人2019年01月04日訊】日前,習近平一番「一國兩制和平統一台灣的講話,引發輿論關注。台灣方面明確回應絕不接受「一國兩制」。有大陸學者表示,中共現在「對自己的人都沒有吸引力」,還談什麼「統一」。

習近平1月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大會上發表講話,強調和平統一目標,他在講話中46次提及「統一」一詞。在談到「九二共識」時,習近平表示,要探索「兩制」方案實現統一。同時,他又聲稱,並未承諾對台放棄使用武力。

習近平提出的「一國兩制」言論,引發台灣方面巨大反彈。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隨即發表聲明稱,她「從沒接受『九二共識』」,「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絕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這也是台灣共識。」

馬英九1月3日也通過卸任總統辦公室公開表態,「一中」就是中華民國,「應該站穩中華民國的立場,堅守中華民國憲法」,「『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市場」,兩岸還不具備統一的條件。

不少學者也紛紛對此發表言論,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祥對香港有線新聞網表示,要想和平統一,中國大陸必須要有吸引力。但是中共現在連對自己的人都沒有吸引力,還有好多人想移民、出國,那台灣為什麼願意回來呢?對吧,誰都不傻。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對《紐約時報》表示,香港近年實施「一國兩制」後,自由民主的空間遭到打壓而不斷收縮,台灣民眾對此都看在眼裡,因此「一國兩制」恐難獲台灣民眾的支持。

據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2018年底進行的調查顯示,34%受訪市民表示,如有機會,會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其中18至30歲的香港年青人有意移居外地的比率超過五成。調查顯示,香港市民對移民的態度比以往更為積極。

香港民權觀察成員沈偉男1月3日對自由亞洲表示,他身邊的朋友都有移民打算,原因是香港民主不斷倒退,令人感到灰心和無力。

香港土地正義聯盟成員阿權亦表示,中共加緊對香港的控制,特區政府的土地政策傾斜資本家、既得利益者,使得香港人追求自由和理想的空間不斷收窄,年青人對居住和生活環境看不到希望。

香港城市大學教授鄭宇碩曾說過,「香港不努力,將來變內地」。當初鄧小平向世界承諾「50年不變」,然而只過去20年,香港的政治經濟環境都已經大變樣。香港在中共的步步進逼之下,「一國兩制」早已名存實亡,甚至還出現了只有共產主義國家才特有的「政治犯」。

在習近平對台「一國兩制」的講話公開後,台灣智庫「兩岸政策協會」1月3日公布一項民調,對1081位台灣民眾進行調查,結果逾8成台灣民眾表示,無法接受沒有中華民國的「一中」原則。

台灣師範大學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範世平在接受香港《明報》的採訪時表示,台灣不論藍綠都認同「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國家」,海峽兩岸之間能不能統一,兩岸的價值觀存在明顯差異是關鍵的問題。

新任高雄市長韓國瑜對於中共的「一國兩制」也公開表示:「可以懷疑明天太陽會不會從東邊出來」,但是不要懷疑中共的野心,也不要懷疑台灣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的決心」。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