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點擊】「一國兩制」引兩岸交鋒:沒有軟化的習近平遇上逐漸強硬的蔡英文

【新唐人2019年01月07日訊】【今日點擊】(3356-1)

提要
一國兩制」引兩岸交鋒:沒有軟化的習近平遇上逐漸強硬的蔡英文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今日點擊節目,我是石濤。因為時差的原因,我們還沒有看到這個中美貿易談判新的一輪會怎麼樣,它是7日、8日。在過去的經驗裡面呢兩三次談判,在當天很少傳出甚麼消息。現在這次談判,因為在我眼睛裡是,它貿易戰以來級別最低的,所以它要拿出甚麼消息來,談成甚麼東西的話,很難說具體談判的人有權利公布出去,第一個。第二個,具體談判的人,頂多就是一個使喚丫頭,門插官。門插官厲害,那現官不是現管,但是呢在這個背景之下,讓你開門就開門,讓你關門就關門。門是在你手裡頭,但是呢下命令的人,你可沒有下命令的權利。所以如果你敢下命令,現官不是現管的話,那是反了,對吧,那是反了。

所以這一次談判的本身的結果,就是他能談甚麼,應該是各方帶著東西來,雙方都有東西往上對著。說我要吃油條,那個說我要吃油餅,都是炸貨,沒錯,這是咱們的共同點。但油條跟油餅,我跟你說味兒還真不一樣。我現在不知道了,太久的時間沒吃了,但是留在童年的記憶中,油條跟這個油餅真的是不一樣。打起來了,不幹了,說不成,咱們一定站在這個共同點的基礎上,大家的共信基礎上,我們討論如何如何如何,對吧。那個說吃油餅塞牙,那個說油條咬不動,太厚了,油條大滾了,太厚了,油餅呢它薄,我相信談判它是這麼個談法。

但是呢比如說美國就堅持,我一定就吃油餅,那邊說我就吃油條,所以他們之間討論的就是這個,那你能期待有甚麼結果嗎。人家後來說了把油條改得給擀擀,給它擀薄點兒。油條不是油條,油餅不是油餅,那個排叉,擀扁喔,炸脆了。所以一定作為談判者他沒有一個權利,就是說他沒有被賦予這樣的權利。他只能跟後面說,老大,你看行不行,老大,行不行。

在這個背景之下另外一個熱門的話題,就是習近平,完全是習近平自己挑起來的。BBC有篇報導文章題目這麼說的:一國兩制引起兩岸交鋒,不軟化的習近平遇上了強硬的蔡英文。習近平的強硬跟絕對,給予了蔡英文一步登天,就是這麼個機會。所以有一個說法說,共產黨是民進黨最好的朋友,每到民進黨出現壓力和無奈的時候,共產黨一定出手,在出手時就想把民進黨一棍子打死,結果民進黨就像個球,一棍子打下去一下子就蹦起來了。

蔡英文,台灣總統,你看這裡它都叫台灣總統,沒有人去說叫中華民國總統。中華民國是因為共產黨不讓這麼叫,只叫台灣。但是當你一叫台灣總統的時候,台灣不就分裂出去了嗎,這是很有趣的一個說法。在新聞共識中它就,台灣總統你說它是不是分裂,所以很有趣的這種背後的故事。利益的人,極端的人,站在自己利益和極端的角度來講,你都可以看到真正傷及他,自己打自己的另外一面。台灣絕對不接受一國兩制,這是台灣的共識。台灣跟中國的對話必須經台灣人民授權,政府與政府方式,沒錯。台灣與中國對談就是分裂的對吧,他如果承認中華民國,政府跟政府,是講承認中華民國。

「一國兩制」引兩岸交鋒:沒有軟化的習近平遇上逐漸強硬的蔡英文

而習近平在這個問題上,他自己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就直接接受了中華民國的總統,這個他跟馬英九的對話就是這麼回事,那他自己反而撕毀了自己的承諾,反而撕掉了自己當時作為主席,跟馬英九握手時,那不是私人朋友,那是中華民國總統。所以當你現在再說這番話的時候,出爾反爾的一切,失去道義的一切,都是你今天習近平,以及代表的中國共產黨政權。你失去道義,出爾反爾,以你利益的需要,以任何欺騙的手法你都可以做到,這是一個生命品質問題。所以蔡英文立刻站在了一個最道義的角度,最道德的角度,直接打擊他。

美國戰略研究中心的亞洲顧問葛來儀,在對BBC採訪時說:「這一次習近平談話,仍然維持對台一貫政策,主要包括不排除武力統一台灣,反台獨,強調一國兩制及九二共識,經濟利益為誘惑。」我覺得這個很水貨啦,你別看他是美國,他根本沒強調九二共識,他是否定著九二共識推出了一國兩制,他把九二共識當台階,老外真是。習近平結尾提到三次和平,並不代表出現軟化。而蔡英文的政策從2016年10月以來,逐漸趨強。一開始善意沒有得到回應,此次回應的多數觀點,都是強調此前的觀點,承認中華民國政府存在的事實,是。

台灣的一位助理教授叫黃兆年:「兩岸交鋒沒有太多新意,重點就是2016年10月中國稱九二共識,是蔡英文未完成的考卷。那這次蔡英文答了,強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必須強烈拒絕。」是,她回答的原因不是她回答了,是完全習近平給她開卷了,習近平幫助她做到了這一步。所以這是很有,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實狀況。所以大家要明白這點就是,習近平的作法確實遏制了台獨,因為蔡英文強調中華民國。同時呢習近平的作法,又完全彰顯了共產黨的邪惡,很有趣,這是天意,這是天意。

「習近平9次談到中華民族,那蔡英文9次談到民主,反映出民族主義與民主制度,在人類歷史上一直存在著競爭關係。」太學者了,我個人覺得這種比喻都是很荒謬的,非常荒謬。習近平在談中華民族是藉口,蔡英文在談民主制度是現實,你哪能這麼比喻。給它衡成民族主義跟民主制度之間的關係咧,太水了,真的,太水了,這兩碼事這個。他是騙子,那她是真的,你用騙子跟真的一塊兒比,能行嗎?你只能說這是騙子,這是真實;你不能說,這是民族主義跟民主社會之間的對壘,兩碼事,這是。

這都是學者,在我眼睛裡,你只能說是一種,這個整個大的背景環境都敗落了,敗落。這種評價的人,一般都是現在的精英的概念。他說「但是呢雙方可以對話,中國要以統一為前提,台灣要以台灣人民民主授權為前提,現在不大可能會搭建舞台」,是的。在這個問題上呢,很多的輿論是說習近平在挑戰美國。林中斌,這是一個退休的中將,大概:「在此情況下蔡英文外交政策十分小心,但親中親美之間沒有選擇餘地,只能親美了。這次強硬發言,對鞏固她黨內的地位確實有幫助。」所有人都認為,這次最大的勝利者:蔡英文。

同時間在民進黨內有4個大老,這4個大老都有年齡了,其中包括一位在台灣獲得諾貝爾獎的人。那4個大老呢是強調獨立的,所以在同時間要求蔡英文退下,不尋求連任,然後呢同時這個不尋求連任,而且交出行政權。老糊塗了。所以台獨派在這個一進,就是習近平一壓,他們一衝的背景之下,台獨的力量瞬間被削弱。中華民國的合法性,她的,蔡英文的不可選擇性,一下就起來了,很有趣的,很有趣的。所以所有人都承認蔡英文這一次,有人說在豬瘟的幫助下,在習近平的幫助下,怎麼說呢,一下驟然飆升,是。

韓國瑜:「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兩岸穩定的基石。懷疑明天太陽會不會從東邊出來,但不要懷疑共產黨收復台灣的決心;懷疑太陽會不會從東邊出來,不要懷疑台灣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的決心。」他很會說話,但是呢他確實是他有著輕重的質疑,然後呢習近平一大嘴巴搧他臉了。所以台灣政界只不過就是他還有馬英九,馬英九直接說一中是中華民國。

那好這期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