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研中共文件 美專家:19大報告暴露稱霸全球野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12日訊】中共公開會議的報告向來以「假大空」著稱,且體量巨大,晦澀難懂,一般不受海外學者重視。但一位美國專家精讀了三萬多字的中共十九大報告,從中發現了中共稱霸全球的野心。

美國共產主義受難者基金會研究員、中國問題專家彼得·馬蒂斯(Peter Mattis)近日在外交政策網「岩石上的戰爭」(War on the Rocks)上發表評論指,不少「中國通」出於不明原因,時常忽略中共黨代會的報告。但是,為了避免對中共當前的執政意圖產生誤判,外國學者必須從研究中共十九大報告開始。

他舉例說,美國喬治城大學安全研究教授梅惠琳(Oriana Mastro)在新一期的《外交》雜誌上發文說,中共並不想取代美國在世界上的領導地位,最終目標只是稱霸亞洲,把美國趕出印太地區,並在全球格局中與美國抗衡。

但馬蒂斯表示,如果梅惠琳仔細分析中共十九大工作報告,就會發現這樣的結論站不住腳。

美國共產主義受難者基金會研究員、中國問題專家彼得·馬蒂斯(Peter Mattis)。(圖源:www.petermattis.com)

北京當局於2017年10月發布的中共十九大報告,全文長達三萬多字,用了近三個半小時才宣讀完畢。

根據馬蒂斯對該報告的統計結果,「人類」一詞在報告中出現了14次,「全球」和「世界」二詞總共出現了54次。

相比之下,「區域」及其衍生詞只出現了33次,但只有一次是在指代中國以外的地方。而「亞洲」一詞只出現兩次,而且都是在專有名詞中提到(分別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

馬蒂斯說,這表明中共的視野不只局限於亞洲,而是在全球。

他還補充說,報告中多次提到「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民族偉大復興」、「人類命運共同體」等詞,這些提法環環相扣,無不體現中共的全球野心。

報導中國時事的新聞網SupChina主編金玉米(Jeremy Goldkorn)贊同馬蒂斯的主要論點。他表示,儘管很多人批評中共黨代會報告「假大空」,但它確實打開了一扇洞察其執政方向的窗戶,外界要有足夠的耐心去思考其中傳遞的信號。

《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自己並不完全贊同從「假大空」的中共大會報告中獲取真實信息。但他也知道國外很多「中國通」不重視中共大會報告,因為外國人閱讀漢字本就很難,再加上官話、套話之後就更難懂。

胡平說,一些西方學者過度依賴於中共體制內學者為他們答疑解惑,認為這些人代表中共立場,這不免對他們的判斷產生誤導。

自由亞洲電台去年12月5日發表署名文章指,美中關係轉向對抗,代表華府從親中到反共的徹底轉變,其動因來自美國政府對中共多年欺騙的徹底醒覺,因此很難再有逆轉。

文章說,美國此前一直幫助中國發展,期望中共政府會改良,但是近年來華府官員逐漸覺醒,認識到中共其實一直在欺騙美國,並且從沒放棄擊倒美國的秘密計劃。

文章提到華府「中國通」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2014年出版的《百年馬拉松:中國稱霸全球的秘密策略》一書。

白邦瑞在書中嚴正宣示:我們這些美國的親中派都徹底錯了。中共自1949年開始,便在秘密部署一百年之內擊倒美國,到2049年成為世界霸主,但表面上一直偽裝成和美國合作的弱小國家,並施展各種手段欺騙美國輿論和政客,製造中共「正在改良」或「計劃改良」的假象,掩飾北京對美國的威脅。

不過,北京近年來公開主張在外交舞台上「有所作為」,在經濟、政治和軍事領域大舉對外擴張,通過輸出所謂「中國模式」建立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野心逐漸暴露。這讓美國和西方社會感受到切實的威脅,迫使一些親中派不得不正視現實。

一個顯著的事實是,雖然在美國的強力反擊下,中共不得不開始收斂行為,但似乎為時已晚,中共正在被迫吞下自己拋棄韜光養晦帶來的惡果。

(記者栗捷綜合報道/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