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未蔓延?中共農業部說法惹質疑

【新唐人2019年01月16日訊】中共農業農村部15日通報稱,目前有24個省份發生過家豬和野豬感染非洲豬瘟,累計撲殺生豬91.6萬頭,但疫情未流行蔓延。引發輿論質疑。

中共農村農業部網站1月15日發布通報稱,自從去年8月大陸部分省份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以來,截至1月14日,曾有24個省份發生過家豬和野豬疫情,累計撲殺生豬91.6萬頭。

通報稱,目前,已有21個省份的77個疫區按規定解除封鎖,疫情處於點狀散發,沒有流行蔓延。

中共官方的上述說法,引發輿論質疑。路透社稱,中共農業部更新疫區生豬撲殺數量這種做法較為罕見,中國境內非洲豬瘟迅速蔓延,正在引起周邊市場越來越大的關注。

目前非洲豬瘟疫情已在大陸24個省級行政區發生100多起,且一直在持續蔓延中。

台灣大學獸醫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懷疑中共當局公布疫情不透明,以大陸飼養4億3千多萬頭豬,很可能半數以上即上億頭豬都感染。

賴秀穗還說,非洲豬瘟病毒是「豬的艾滋病毒」,非常難纏。非洲豬瘟病毒在大陸可能將延續數十年、甚至百年而無法根除。

去年底官媒公布一篇來源為中共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的通報,對遼寧、安徽、湖南三地非洲豬瘟防控工作進行問責情況的通報,三地共有223人因故意瞞報疫情,監查不力被問責。

賴秀穗表示,自2018年8月遼寧出現第一例非洲豬瘟疫情後,從東北三省傳到福建、廣東,不到5個月傳了數千公里,傳播速度快得不尋常。

而非洲豬瘟過去在歐洲、非洲、南美洲發生,依標準程序撲殺、銷毀,傳播速度一年也就約100公里。

非洲豬瘟沒有疫苗,其病毒在冷凍豬肉中可存活1000天,感染豬只死亡率幾乎達到100%。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