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川普擬頒令封堵中共電信產品 或再重創華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20日訊】美中對抗已成大勢,雙方科技冷戰仍在繼續升級。美媒消息,川普(特朗普)政府正準備發布行政命令,為保障國家安全,將嚴格限制中國電信公司在美營運,並出台進一步窒息華為公司的措施。中國電信公司普遍被指在海外從事間諜活動。

彭博社日前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在限制中國電信產品進入美國的同時,川普政府不排除採取去年對付中興的做法,進一步讓華為窒息。

消息人士稱,相關部門最快可能在下月就會將這項行政命令呈交川普總統。命令內容應不會直接點名華為或中興等公司,也不會直接禁止它們在美銷售產品。但命令將指示美國商務部,對哪個企業或何種產品進行審查。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說,命令也將賦予商務部更大權限,以審查對手國相關企業的產品和採購。

目前美中貿易戰仍在繼續。但消息人士說,主導推動該項行政令的因素不是經濟,而是國家安全議題。

早在去年就傳出川普政府準備禁止中國電信產品進入美國的消息。路透社去年12月報導,川普考慮為此發布國家緊急狀態令。

去年4月,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曾公布報告,點名中國15家由中共政府控制的公司,對美國政府造成威脅。該名單被稱為高科技產業的「死亡筆記本」,其中包括華為、中興、海康威視、聯想、京東方、天馬微電子、冠捷等。

這些企業被指控在其出口產品中安裝後門,幫助中共刺探美國情報,盜竊美國尖端技術,以及與伊朗、朝鮮等流氓國家違規交易等。

在這份名單中,華為已成為目前美國政府的重點打擊目標。華為正試圖主導全球的5G領域。但外界普遍懷疑,北京利用華為產品來刺探西方政府與企業。

彭博社引述曾任職於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的中國軍事問題專家毛文傑(James Mulvenon)的消息說,川普政府可能將在未來幾週發布嚴厲制裁華為的行政命令,可能會讓華為難以營運,一些美國企業正為此預做準備。

他透露,最重的情況是美國祭出此前對付中興的措施,宣判華為死刑;最輕的狀況是禁止華為在美國銷售產品。

去年,因為與伊朗違規交易,中興遭美國下達禁售令,無法購買包括美國芯片在內的關鍵零部件,一度陷入癱瘓。在川普政府解除禁令後,中興才恢復運作。

路透社日前報導,美國國會參議院一個跨黨派的小組,目前正在推動一項針對華為和中興等中國電信公司的法案,要求政府對這些公司發布禁售令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馬奇斯(Garrett Marquis)表示,無法證實白宮是否正在研擬行政命令。但他表示,「美國各政府部門正在合作,並與盟友和理念相近的夥伴聯手,以降低設置5G等通訊基礎設備的風險。」

《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美國聯邦檢察官對華為盜竊美國企業技術的刑事調查已經進入了後期,可能很快就會起訴。

報導指,此舉會令美中博弈進一步升級。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