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停擺創紀錄 第二波大篷車啓程赴美

【新唐人2019年01月20日訊】新聞周刊(663)美國政府部分停擺已經接近一個月,創下歷史記錄。而第二波大篷車難民本週從中美洲啓程,開始前往美墨邊境,進一步加深了美國的邊境危機。下面就來回顧一下一週以來的相關進展。

從聖誕節前就開始的邊境墻預算僵局,本週仍沒有緩解的跡象。白宮與國會民主黨之間,仍在互相批評對方應該為政府關門承擔責任。

參院少數黨領袖 舒默(2019.1.13):「我們應該討論國家安全,如何做最好,但不要拿政府、政府雇員和各個項目做籌碼。」

美國總統 川普:「民主黨人說我們需要邊境安全。只有建牆才會有邊境安全,我們應該繼續我們的生活。民主黨人阻止了我們,他們阻止了許多偉大的美國人獲得報酬。」

隨著政府停擺的持續,不僅80萬政府雇員無法拿到薪水,美國社會許多方面也受到很大影響,機場就是一個典型例子。

巴爾的摩華盛頓國際機場運輸安全官 Danika Dorenson:「每天都有工人不再來工作因為他們拿不到工資。我們不得不1人承擔三份工作量才能保持正常運作。」

兩黨政策中心高級副總裁 G. William Hoagland:「隨著關門繼續,受影響雇員所提供的服務、像機場安檢、航空交通管制、食物供給保障等,其中一些問題的影響會擴展到行業領域之外,進而影響經濟。」

由於連鎖效應,白宮評估每週經濟成長因關門減損0.13%,超過此前川普內閣預估的每2週0.1%的經濟成長消耗率。

蓋洛普最新民調顯示,川普施政滿意度為37%;而民眾對國會共和黨和民主黨的認同度分別為20%和22%,兩黨的支持度都比川普低,顯示美國民意認為國會應該為政府關門負更大責任。

與此同時,川普和民主黨的交鋒本週進入新的階段。眾議院議長佩洛西週三致信川普,以政府關門影響爲理由,要求川普推遲原定於本月29號的國情咨文演講。

分析認爲,民主黨此舉意在阻止川普向全國民衆發表他的看法。

喬治梅森大學法學院教授 Francis H. Buckley:「他們(民主黨人)不願意為川普提供平台來發布國情咨文,通常演講會通過電視播出,所有廣播網絡都會轉播,他們想剝奪總統的這一權力。」

而就在佩洛西致信川普的第二天,川普動用三軍總司令的權力,推遲佩洛西搭乘軍機出國訪問的行程。

川普在給佩洛西的信中說,鑒於80萬美國勞工仍無法拿到薪水,他認爲佩洛西在此期間更應留在華府,與他磋商如何解決停擺問題。

上週,川普還多次發推,批評許多民主黨議員離開華府參加各種活動,卻不願意坐下來和他談判。

他在週一發推說,「我整個週末都在等待。民主黨人現在必須開始工作。邊境必須得到保障!」

在週五的另一條推文中,川普質問,「南希·佩洛西和其他民主黨人為什麼要出遊七天,而80萬偉大的民眾卻拿不到錢?」

在邊境安全議題上,本週另一受到關注的事件是又一波大篷車難民從洪都拉斯等國啓程,開始向美墨邊境進發,總規模超過一千人。

根據墨西哥移民官員發佈的消息,到週五爲止,至少已有一千名中美洲移民,經由危地馬拉進入墨西哥。

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尼爾森已經發推文警告,和之前一樣,這些大篷車難民不會得到任何特殊待遇。

洪都拉斯駐墨西哥大使里維拉:「美國政府沒有面試任何一個洪都拉斯人,儘管大約有1,500名書面登記請求獲得(庇護)面試。」

針對新一波大篷車難民潮,川普也多次發推,强調如果沒有邊境牆,就很難阻擋難民潮進入美國。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所要求的一切,無論是邊境牆還是屏障,無論是技術,還是毒品檢測設備,這些都是執法人員所需要的。」

有美國保守派媒體披露,本週衆議院投票中,已經有八位民主黨議員在修墻問題上表現出與佩洛西不同的態度。如果有更多民主黨議員表態願意和川普就此磋商,政府停擺的僵局將有望獲得解決。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