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法院不公開的秘密:副卷

【新唐人2019年01月22日訊】1月16號,中共央視前主持人崔永元在社交平台微博曬出了「陝西千億礦權案」的副卷,再度引發外界關注中共司法的黑幕。

崔永元1月16號在微博上曬出了關於陝西千億礦權案副卷,這份標有「機密」字樣的副卷有中共最高法院長周強、以及已經落馬的原最高法院副院長奚曉明等人對於該案的相關批示。

其中,周強指示奚曉明,「此案有關處理情況,要嚴格做好保密工作」。奚曉明則指示杜萬華和房建:請相關人員,按周院長指示,對案件有關情況,嚴格作好保密工作。

而當時的最高法審判委員會副部級專職委員杜萬華則寫道:請民一應嚴格按照高院領導的批示辦理。

原大陸人權律師、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表示,這份副卷顯示出最高法院和地方官員,商人等勾結,干涉司法的黑幕。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那上面有廳長的簽名,還有兩個審判委員會的委員,然後有副院長瀋德詠的簽字,裡面還提到修改了判決書。那這樣的話就是,整個的案件在審理之前,這些領導都看過批示過,有了結論,可以看出最高法院裡邊的重重黑幕。」

中共法院的案卷有正卷、副卷之分。正卷主要是對外公開的當事人材料,譬如訴訟文書、開庭傳票、證據材料、庭審筆錄等。

而那些不宜對外公開的機密,法院則會將它們裝訂在副卷裡。根據中國最高法1990年發佈的《關於保守審判工作秘密》,副卷裡包括案件的請示、批復,領導的批示,有關單位的意見等。沒有最高法院領導批准,「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查閱」。

滕彪:「這也是中國司法的一個怪現象。當事人,律師是看不到這個案件的副卷的。那副卷也有的時候是記錄了律師的情況,他們要隨時掌握辯護律師的動向。」

大陸律師陳有西2017年曾經發表文章披露,副卷的「含金量」很高,最為關鍵的是裡面記錄了權力對司法的直接干預等等。例如聶樹斌案,呼格吉勒圖案這兩起重大冤案,誰是導致這兩個年青人被冤殺的元兇,謎底都在法院副卷裡面。

陳有西律師還披露,副卷並非只存在於最高法院,「公安偵查,每個案件都有沒有移送檢察院、法院的自存副卷。檢察審查起訴,反貪局自偵,也都有自己檔案保存的副卷。這些副卷,是永遠不會在法庭上亮相的。」

旅美大陸法學博士張杰:「根本的問題就是黨領導司法。因為在司法裡面還有一個政法委,它是統管公安、檢察和司法的。所以有些大的案件的時候,他們會會審。然後中國的審判就是個演出,大家穿著戲服走一個過場。」

旅美大陸法學博士張杰表示,副卷的現象,顯示出中共所謂的依法治國和西方完全不是一回事。

張杰:「我們說的司法獨立就是法官要獨立,同時審判法庭要獨立。美國最高法院的判決書你去看一看,它是有贊成意見,還有反對意見的,全部說清楚。有很多法官終身持反對意見,但是他的意見裡面往往有很多真知灼見,最終推動了整個司法的進步。」

那麼,是否公開副卷,或撤銷副卷,中共的司法黑幕就會不復存在?

張杰:「關鍵的問題是因為共產黨凌駕於法律之上,就是沒有副卷,它也有辦法的。在一個共產黨領導下極權專制國家,沒有正卷、副卷,也不可能保持公正。」

滕彪:「就算沒有副卷這種東西,中共它也是以其它的方式來進行操控。導致司法成為政治的附庸。所以那些小的司法改革,或者是一些小的程序上的改善,完全沒有辦法達到司法公正的目的。 」

目前當局聲稱要調查「陝西千億礦權案」卷宗離奇失蹤一事,但調查仍由中央政法委牽頭,而被曝光直接干預案件的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是否會承擔責任,也引發社會關注。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