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沃斯分論壇研討一帶一路 王岐山微妙缺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25日訊】日前,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達沃斯經濟論壇演講時,罕見自嘲「念稿子的人」,引發外界各種猜測。隨後美媒披露,王岐山還缺席了達沃斯的「一帶一路」分論壇。

《紐約時報》1月23日報導,達沃斯經濟論壇在22日最顯眼的時段,舉行了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一場分論壇,但包括王岐山在內的中共高級官員都沒有出席。

分論壇上,只有一名有中共政府背景的行業協會副主席,以及中共國企保利集團的董事長徐念沙發表了謹慎的講話。徐念沙還罕見地對無法就「一帶一路」提供充分數據一事,表達歉意。

報導說,北京的「一帶一路」倡議,一直被指責涉嫌貪污、面子工程和債務陷阱等。另外,中國經濟也面臨下行的壓力。北京已經壓低了「一帶一路」的聲勢和規模,儘管它短期內不會淡出舞台。

《紐約時報》關注的焦點是「一帶一路」。但許多中文媒體的報導,則強調了王岐山的罕見缺席。「一帶一路」是北京領導人習近平提出的外交策略,習本人多次親自出訪推動。

除了缺席「一帶一路」分論壇之外,王岐山23日在達沃斯論壇演講時的一句「調侃」,更加透出特別的意味。在演講完畢下台前,王岐山自嘲「讀稿子的人就是低頭念完就算了」。

據黨媒報導,王岐山的演講稿中,再次強調突出「社會主義優越性」的所謂「四個自信」,其中宣傳的內政外交政策,與北京當局的「路線」毫無二致。

稍早前,王岐山在新加坡的新經濟論壇做演講時,曾談及「擔心被捧殺」,也被認為疑似話中有話。

王岐山自中共十九大卸任政治局常委後,一直有輿論稱他將替習近平主導美中關係。不過,自美中貿易衝突開始至今,王岐山從未參與美中貿易談判。有消息稱,王岐山親自否認主管美中關係,並稱自己只是做習近平委託的工作。

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共內部多次傳出對習近平、王滬寧和劉鶴的批評聲音,但都沒有涉及王岐山。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