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以退為進重開政府 施壓民主黨兌現承諾

【新唐人2019年01月26日訊】週五(1月25日),川普總統宣布接受短期預算,暫時結束政府關門。但他聲明將用3週時間繼續談判解決邊境牆資金問題,並敦促民主黨遵守承諾誠意談判。一些保守派人士認為,川普的決定看似屈服,實際上卻是以退為進的迂迴戰略。

週五,川普在白宮玫瑰花園宣布,他決定支持一項讓政府重新開門的短期預算法案,暫時結束政府停擺。該協議可以讓政府運行3週,如民主黨到時仍拒絕提供建邊境牆資金,他可能將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

該協議提交參議院後,迅速以口頭表決方式獲得通過,預計週五晚些時候也會在眾議院投票通過,川普可能當晚就會簽署該臨時法案。美國政府迄今為止持續時間最長的政府關門在歷經35天之後終於宣布暫時告一段落。

但川普的決定同時也在保守派內部引發了巨大爭議,一部分人對川普的妥協表示讚賞,但也有不少人指責川普屈服。

川普的讓步有其不得已的原因。由於本次關門涉及約1/4的政府部門、80萬聯邦僱員,很多拿不到薪水的政府員工開始抱怨,其中有指責民主黨的、也有批評川普的,而川普的支持率也隨着政府關門時間加長而呈下降趨勢。因此,讓停工放假或無償工作的員工能夠如期領到薪水,同時給共和黨適當釋放壓力,這應該是川普決定暫時重開政府的首要因素。

但川普採納了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的建議,並在週五的評論中表示,如果這項可供政府運行到2月15日的法案到期後雙方仍不能就邊境牆資金問題達成協議,他將會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繞開國會的阻撓用軍款築牆。

川普表示,邊境牆是不該有爭議的,而作為統帥,他的首要任務是保衞國家。

川普在宣布接受短期預算法案後告訴記者,政府明白讓聯邦僱員們領到工資具有急迫性,所以正在採取措施以保證他們盡快領到薪水。

雖然民主黨領袖佩洛西(Nancy Pelosi)和舒默(Chuck Schumer)宣布他們在關門之戰中取得了勝利,但一些明智的保守派人士認為,川普的築牆劇並沒結束,當前只不過是中場休息。目前川普已將了民主黨一軍,要求他們兌現自己先前的諾言,即在政府重新開門後談判解決邊境安全問題。

看上去輸掉一局的川普,很可能是真正的贏家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