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元代宋 天命不以陰兵助宋

作者:宋寶藍

宋朝咸淳壬申年,杭州一帶出現怪事,地上長出白色的毛,看上去與羊毛沒有什麼差別,即使把它燒掉,還會再長。人的足跡到不了的地方,白毛可長到四五寸。每當微風拂過,遠遠望去,冉冉可觀。有的占卜者認為,這是當朝大臣專權,國家出現危亡的徵兆。後來果真出現賈似道擅權誤國之事。

天命革宋 神明不敢違
至德祐乙亥年(1275年),浦城有一個詹某,常喝醉了酒,在街市上肆無忌憚地朗聲高歌。時人都認為他太瘋狂了。

一天夜裡,詹某在一神廟裡過夜,並作了一個夢。

夢中,詹某看到一個黃衣使者手持天符降到各地神祠。使者向各神祗傳達天命,說:「天命革宋,江南田地盡屬大元,諸位不要擅自召集陰兵助宋,請各位神明各書原委。」有的神明哭著寫下了天令。

詹某醒來後,將此事告訴眾人。結果,不僅沒人相信他,還紛紛嘲笑他。詹某又唱了一句:「至元十三年。」人們也不知道他說的「至元」是什麼意思。至景炎丙子年( 1276年),宋朝遺民歸附大元。這時,人們才知道大元的年號是「至元」。

庚申年(1260年)三月二十四日,忽必烈繼承大蒙古國大汗位。同年五月十九日,忽必烈建年號「中統」。中統五年,忽必烈發布《至元改元詔》,改年號為「至元」。到丙子年,元朝平定了江南,正好是「至元十三年」。大元於丙子年一統天下,果然應了詹某所說。

宋藝祖(趙匡胤)也是乙亥丙子年平定了江南。丙子年是開寶九年,當時江南將要滅亡。修建升元寺殿,在基址上挖出一塊石頭,上面寫著一首詩:

「若問江南事,江南事可憑。抱雞升寶殿,走犬出金陵。

子建居南極,安仁秉夜燈。東陵婚小女,騎虎渡河冰。」

南唐後主李煜出生於丁酉年,生肖屬雞。宋朝王師於甲戌年渡江,即狗年「走犬」。曹彬為統兵大將,列柵城南,即「子建」。當時潘美擔任副將,他擔心破城之後,會遭遇伏兵,於是命軍卒放火,即預言詩中的「安仁」。錢俶是五代十國的吳越國的最後一位國王。他於戊寅年渡河入朝,將浙西的土地全部獻給趙匡胤,「騎虎」說的就是他。雖然詩讖的記載令人難以置信,但終究是應驗了天下變化之下的一些歷史人物的所為。對此,金元名家元好問感嘆:「天命所歸,殆非偶然。」

宋理宗之夢 二十年後應驗
大元革宋,在宋理宗趙昀的夢中也有徵兆。趙昀曾於夢中看到二個胡僧,聽到他們說:「二十年後,這座殿應還給小僧。」理宗夢醒後,召來丞相馬廷鸞,問此夢的意思。

馬丞相回奏說:「胡僧是夷狄之人,二十年後必有夷狄之人在殿下稱藩。」理宗命馬丞相將此事記錄下來,馬丞相立下一座碑,記載這一夢。

至元年間,宋人歸附大元。有位胡僧楊僧官(僧官為掌管僧人、寺廟的官吏),就以這座殿作為佛寺。如此掐指一算,到此時正好二十年,應了理宗的夢。天象變化,萬物更新,地上的人也會隨著天象的變化而跟著變動。世間的變化真是奇哉妙哉。@*#

事據《湖海新聞夷堅續誌.人事門.亂讖》前集卷一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