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華為5G威脅僅次核武 白宮:這是一場零和博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29日訊】美國《紐約時報》1月28日報導,美國正在帶領盟友與中共展開一場新型「軍備競賽」,但核心不是傳統武器,而是防止中共控制未來5G網絡。有美國官員直言,在當今時代,控制網絡是除核武器以外最具​​殺傷力的武器。

《紐約時報》採訪了現任和前任政府官員、專家和通訊公司的高管。報導說,白宮堅信這是一場零和博弈。

未來網絡向5G的過渡具有革命性,不只是網速的巨大躍升,而且它將把傳感器、機械人、自動駕駛汽車和其它設備連接,構成一個更龐大的網絡,讓工廠、建築工地乃至整個城市更少在人工干預下運行。這不僅方便了消費者,也對情報機構很有用。

5G網絡所依靠的一層層的複雜軟件,不僅具有更強的適應性,而且會在用戶不知不覺中不斷更新。因此,網絡的控制者可以很容易地控制信息流動,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更改數據、複製數據或改變數據流向。

美國擔心,如果由華為這種有可疑政府背景的中國公司主導5G,會很方便中共將未來網絡武器化,北京將很容易地獲得情報,攻擊特定軍事設施或關鍵目標,甚至令敵國迅速癱瘓。

華為在5G世界的競爭對手,包括芬蘭的諾基亞和瑞典的愛立信等跨國電信商。

相對於中國公司,外國公司的運作更具有獨立性,更有權決定拒絕政府的要求。而且,保護用戶隱私是西方公司,也是西方法律的重要原則。2016年,美國蘋果公司拒絕幫助聯邦調查局(FBI)解鎖一名嫌犯的蘋果手機,導致美國政府和蘋果之間的一場訴訟,最後官司還是以FBI僱傭外國公司解鎖手機而告終。

美國政府報告指,華為具有中共軍方和國安部背景。此前,華為路由器和手機中的「後門」程序都曾被媒體曝光。去年12月日媒報導,官方甚至在華為設備中發現了間諜芯片。

《紐約時報》報導,波蘭本月以間諜罪名逮捕了華為高管王偉晶和一名波蘭前情報官員。美國官員表示,王偉晶是這名波蘭人的上線,幫助中共滲入波蘭政府安全級別的最高通信網絡。該案是中共政府在華為的全球網絡內植入情報人員的例證。

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主任威廉•R•埃瓦尼納(William R. Evanina)表示,中國企業與中共政府的關係不同於西方私營企業與政府的關係,中共2017年出台的《國家情報法》,要求中國企業「支持、協助和配合」政府的情報工作,不管它們在哪裡經營。

因此,隨着各國開始建設本國的5G網絡,對使用華為設備安全性的擔憂變得更加緊迫。

報導說,美國已在過去的一年裡開始了一場全球行動,以阻止華為以及其它中國企業參與到5G網絡建造中。未來的6個月將很關鍵,因為很多國家正準備拍賣5G網頻譜,並批出巨額合同。美國政府正為此大力遊說和警告盟國。

英國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t)上週訪問美國時,他面臨的一個關鍵問題就是,英國是否在5G網絡建設中將華為排除在外。

此外,美國去年春天還曾派一個代表團訪問德國,那裡是歐洲大部分大型光纖的連接點,也是華為計劃連接這些系統製造交換機的地方。美國代表團向德國指出,中國設備雖然便宜,但會讓北約在安全方面付出沉重代價。

華為設備價格的低廉,令其在國際上頗具競爭力。但其低價競爭力的背後,被懷疑是中共政府巨額的政府補貼,以及中共希望藉此壟斷5G網絡的圖謀。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國家安全顧問約翰•R•博爾頓(John R. Bolton)上週告訴《華盛頓時報》,川普既希望保持經濟平衡,促使中共遵循國際規則,也希望防止未來政治、軍事力量的失衡,他認為這兩方面是密切聯繫在一起的。

面對國際社會的質疑,華為官方經常要求對方提供確切的證據。

一名匿名電信專家告訴《新唐人》,華為最初出售的設備和技術,為騙取客戶信任,很可能不會帶有明顯的惡意代碼。但是任何公司售出的設備和技術,後期都必然涉及到升級和維護,沒人能保證華為不會在這個過程中做手腳。

《紐約時報》報導也指出,作為遠程網絡更新和問題診斷系統的一部分,華為的網絡控制軟件可以在某些情況下將流量導向企業數據中心,即企業監控其網絡的地方。這些程序代碼的存在本身,也被當作黑客或中共情報人員可能使用華為設備入侵網絡的證據。

美國官員和學者表示,中國的電信企業還曾多次劫持部分互聯網,將美國和加拿大的基礎流量導向中國。美國海軍軍事學院(Naval War College)教授克里斯•丹查克(Chris C. Demchak)與人合著的一篇學術論文,概述了加拿大原本想輸送給韓國的流量,如何在六個月內被重定向到中國。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