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揭秘你看不見的玄機 【西遊漫注】(19)神仙說話的背景信息

作者:挪威龍王

【新唐人2019年01月29日訊】(19)神仙說話的背景信息

孫悟空修鍊得道、降龍伏虎跳出三界外,但是卻沒有自動從生死簿上除名。照理說,凡是得道成仙、出脫三界者,一律是閻王的生死簿上會正規除名的,但是孫悟空卻沒有。

這說明什麼?這說明孫悟空跟隨祖師修鍊的大道,並非常規的佛法修鍊、或者常規的道法修鍊,也不是一般的神仙路數。應該是因為這個原因,他修鍊上去了,天地人神卻都沒有認可——人家不知道呀。所以說孫悟空的出道,人家知道其來歷,卻不知道其來路;都看得明白他真的成仙了,卻看不明白他成的是什麼仙。也不知道他是哪個法門、不知道他是怎麼修上來的;上去之後,卻沒有他的位置,上面沒有空餘的位置,也沒有給他騰出空位來。

上面沒有位置可了不得了,那就是人家的一個營養供應體系、生存體系中,人家的上下貫通的脈路上,沒有流向你的、也沒有能接收你流動出來的。下面人家也早就定好的他活342歲就該去閻王那兒輪迴去,他卻不死了。而世間呢,也本來應該不再有孫悟空這一號,銷號之後,人際關係中不該再有這隻猴子了,但是他卻還挺著不走,而且還活得更神氣了。

這樣一來,因為孫悟空的意外不死的事故,天地人上下全部亂套。在人家的眼裡,有檔次、有神通、卻嚴重缺德的孫悟空,不是永生的神仙,而是不死的殭屍了。但是那時候還沒有殭屍的詞彙,那時候也沒有殭屍這種怪東西,大家就只好稱呼他為「妖」、「妖孽」了。這時候,其實是誰都搞不懂孫悟空怎麼回事,孫猴子離奇事件,他們從來沒見過、也不符合他們的道理。

所以東海龍王、地藏王菩薩去玉皇大帝那兒告狀,就是非常正當的。而且人家也說得很準確,口氣、眼界也符合各自的職位。尤其是地藏王菩薩說話,內容看上去真的很顯檔次,非常有深度。地藏王菩薩如是奏表:

「幽冥境界,乃地之陰司。天有神而地有鬼,陰陽轉輪;禽有生而獸有死,反覆雌雄。生生化化,孕女成男,此自然之數,不能易也。今有花果山水簾洞天產妖猴孫悟空,逞強行兇,不服拘喚。弄神通,打絕九幽鬼使;恃勢力,驚傷十代慈王。大鬧羅森,強銷名號。致使猴屬之類無拘,獼猴之畜多壽;寂滅輪迴,各無生死。貧僧具表,冒瀆天威。伏乞調遣神兵,收降此妖,整理陰陽,永安地府。謹奏。」

總體上,地藏王菩薩說得意思,跟前面我說的大致一樣。為什麼他們對孫悟空如此緊張,並不是因為孫悟空本事大,而是他的亂來會帶來整個三界的體系的亂套、鬧不好就崩毀了。

而且,就算這麼嚴重的事情,龍王、地藏王都是要求玉皇大帝收降孫悟空,沒有說要他命的意思,大家都是夠寬容的。收降他,其實也就是說給他一個位置,納入正常的循環體系,這樣一來,對孫悟空、對三界眾生都是好事,用現在的話,就叫雙贏。

是的,任何一件事情,都有一個對所有人都有益的辦法來解決,可以對誰都好。只是一般人想不到會有這種好事,想不到是因為跳不出自私的圈套。這個世界,是一個多層面的,互相交織、互相牽連的整體,歸復正道,就是讓大家全部歸位、回到自己應該的位置,這是最好的,而且也是的確存在的解決方案。

孫悟空雖然修鍊上來了,但是還不懂自己為什麼會上來、也不懂自己上來之後幹什麼。但是神仙們都看他是個人物,並且也是類人的生物,希望給他一條路。因此太白金星如此跟玉帝協商:

「上聖三界中,凡有九竅者,皆可修仙。奈此猴乃天地育成之體,日月孕就之身,他也頂天履地,服露餐霞;今既修成仙道,有降龍伏虎之能,與人何以異哉?臣啟陛下,可念生化之慈恩,降一道招安聖旨,把他宣來上界,授他一個大小官職,與他籍名在籙,拘束此間,若受天命,後再升賞;若違天命,就此擒拿。一則不動眾勞師,二則收仙有道也。」

「籍名在籙」,就是給他創造一套環境、讓他納入宇宙的正常循環體系。太白金星的出發點,也正是前面我說的,尋找一個最佳的多贏的方案。修道之人,我說的是正牌的修道人,都會有這種心態的,而且也都有這樣的世界觀、以及看待麻煩、處理事情的觀念的。

其實是這樣的,小說中很多神仙說話,幾百年來確實大家都當作小說讀,不知道小說寫了不同層次的人、心態不同的神仙,他們的話裡面,體現了各自的境界。我費老大勁兒給解釋一下,你就看到,小說遠遠不止是一部尋常的神仙小說這麼尋常。

這一回的題目是「四海千山皆拱伏 九幽十類盡除名」。四海千山皆拱伏,大概指經過上次的降魔、以及地獄除名,孫悟空在三界內的身體的體系已經安穩、清亮,四海千山指他的身體,拱伏指體內所有的靈體都聽主元神的調配。九幽十類盡除名就是不入輪迴了,跳出輪迴。九幽指十八層獄、不入地獄就是說業力盡消;十類乃五仙(天、地、神、人、鬼)、五蟲(蠃、鱗、毛、羽、昆)。(第三回完)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