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性與奴化—透視華為「企業文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30日訊】因為擔憂中共威脅世界的網絡安全,美國正推動圍堵北京扶植的電信龍頭——華為集團。在中國大陸,華為多年來也備受譴責,除了被指幫助中共監控民眾外,也因為它培養「狼性」和奴役員工的所謂「企業文化」。

華為的「狼性」體現在:對外不擇手段地擴張,打擊競爭對手;對內引入殘酷競爭,鼓勵員工「為企業奉獻」和互相踐踏;一切以利益為先,打造「血汗工廠」等。同時,華為也在強化員工對「狼王」的「忠誠」,打壓內部對公司壓榨的不滿,為員工的不斷猝死消音,將員工變成只「奉獻」、不反抗的「奴隸」。

狼性文化

2018年12月,《紐約時報》引述多名華為員工表示,公司內部一直瀰漫着「狼性文化」[1]。

華為創始人、總裁任正非曾是中共軍隊工程師,華為內部一直奉行軍事價值觀,員工的工作時間極長,公司甚至鼓勵他們,只要是為了公司利益,可以不遵守一些公司規範。

報導說,華為草創初期,員工分組駕車向中國各地郵局推銷轉換器,公司配給他們鋪蓋,方便他們深夜工作時休息。華為員工在孟買恐襲、甚至阿爾及利亞地震時還在維持電信服務,且在嚴寒中不眠不休,為珠穆朗瑪峰登山者提供無線信號。

報導表示,華為內部有不可逾越的「紅線」,但也有可以偶爾違反的「黃線」。例如,任正非曾在2015年「大赦」數千名在業務上做假,但坦白錯誤的員工,這些人的違規行為包括假報財務資訊、賄賂等。

報導還說,華為近年來被指賄賂外國官員、抄襲美國競爭對手的原始代碼,甚至被指從美國華盛頓州偷走一個機械人的指尖。

華為被指替中共從事海外間諜活動,正遭遇越來越多國家的抵制。(視頻截圖)

也是去年12月,一名華為員工李靖(為安全起見,使用化名)對《看中國》透露,華為內部都知道,公司迅速發展靠的是偷來的技術,以及低成本的勞動力[2]。

華為對內的「狼性管理」和「末位淘汰機制」,令員工慌恐不安,甚至有人為此付出生命。「華為為了賺錢,對內部員工是非常苛刻的,員工沒有時間休息,不停的加班,又沒有加班費。」

李靖坦言,「華為企業的工資在深圳算是高薪,因為它和外資的工資待遇差不多,但是內部機制卻很殘酷,屬於『胡蘿蔔加大棒』,溫言在口,大棒在手。」

《華為基本法》

1998年3月,華為高層審議通過所謂的《華為基本法》。從中可以看到其「狼性文化」的官方表述[3]。

《華為基本法》宣稱,在電子信息產業中,「要麼成為領先者,要麼被淘汰,沒有第三條路可走」。華為的最終目標是依靠「鍥而不捨的艱苦追求」,成為「世界級領先企業」。

其經營戰略是,既要在新興產品市場進行快速滲透和擴展,也要推進成熟產品的擴張,形成「絕對優勢的市場地位」。而其經營模式是抓住機遇,靠高投入獲得領先優勢,通過大規模的席捲式的市場營銷,在最短的時間裏充分獲取「機會窗」的超額利潤。在戰略生長點上,要以超過主要競爭對手的強度配置資源,要麼不做,要做,就極大地集中資源,實現重點突破。

華為的這些戰略部署,無不體現出狼群在惡劣環境中的生存原則,那就是時刻保持危機意識,永遠處於抵禦強敵、尋捕獵物的「戰鬥狀態」,一有時機就必須置對手於死地。

華為的「狼性」,還體現在內部營造的殘酷生存環境中。

《華為基本法》規定,公司通過「無依賴的市場壓力傳遞」,建立公司內部勞動力市場的「競爭與淘汰機制」,使內部機制永遠處於「激活狀態」。

其中規定,華為實行員工持股制度,以結成「公司與員工的利益與命運共同體」。價值分配的主要依據是能力、責任和「貢獻」,員工待遇要「充分拉開差距」,「堅定不移向優秀員工傾斜」。

華為明確要求,對每個員工提出「明確的挑戰性目標與任務」,以便評價員工的績效改進。並鼓勵每個員工在「真誠合作與責任承諾」的基礎上展開競爭,「從根本上否定評價與價值分配上的短視、攀比與平均主義」。其中還包括引入淘汰機制,建立「例行的」員工解聘和辭退程序。

「狼性」的殘酷競爭

華為要求,每個進入華為的員工,首先要經過艱苦的基層鍛煉,通過強調泯滅人性的「奉獻」,來打造適應殘酷環境的「狼性」。

2016年5月,任正非在北京「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上的匯報發言中,明確提到這一點[4]。

任正非表示,現在青年的思想比較「開放、活躍、自由」,因此必須要「引導和教育」。現在華為在一線的骨幹,大多是80後、90後,特別是在非洲、中東疫情、戰亂地區、阿富汗、也門……。近期華為在美國招聘優秀中國留學生,全部都要求去非洲艱苦地區。華為的口號是「先學會管理世界,再學會管理公司」。

除了要適應艱苦環境,還必須在華為內部的殘酷競爭中生存下來,才能成為合格的「華為人」。因此,華為建立了嚴酷的考核評級制度,來決定每個員工的薪酬和待遇,甚至每個人的去留。

2019年1月18日,任正非連續簽署新年006號、007號總裁辦電子郵件,其中明確提到了華為應對今年困境要實施的人事大「淘汰」和「換血」[5]。

文件稱,一切向「作戰」靠攏,並準備「過苦日子」。其中包括,要裁撤一些「不增值的部門」,放棄一部分「平庸的員工」,以減少人員編制,降低人力成本。文件還提到,人力資源改革要對隊伍「大換血」,對員工實施「360度考核」。

任正非在信中還稱,要對自己發明並實施至今的「末位淘汰制」做出一些調整,允許部分部門採用絕對考核制,但要逐步推行,不急於大規模變化。其中也提到,過去公司「總講年輕過於片面」,員工不以年齡劃界、一些老員工得不到晉升,會「打擊一批踏踏實實做事的資深專家和員工」。

所謂「末位淘汰制」,是指每個部門都要進行一年一度的嚴格考核評級,而且不論整體成績大小和能力高低,凡是考核排在末位的員工都要被辭退。而在中國大陸高房貸、高醫療和教育投入的壓力下,從一個高薪職位失業,往往意味著一個家庭的巨大災難。

華為員工透露,「末位淘汰制」不僅帶給每個員工巨大的壓力,也營造了華為內部人人互為近敵的冷漠生態。

華為員工因「末位淘汰制」自殺的消息頻傳。(網頁截圖)

此外,為了讓公司內部永遠保持「狼性」,華為還被指定期淘汰老員工。

2017年3月,陸媒《觀察者網》引述華為內部網站消息指,華為中國區開始集中清理34歲以上的交付工程維護人員,而研發則是清退40歲以上老員工。該內部網站流傳的任正非講話中,也從側面證實了該消息[6]。

華為近年來也開始變相「調整」這些策略,被指與中共2008年開始實施的新《勞動法》有關。

陸媒搜狐網2018年11月報導,自2017年9月底開始,華為共計7000多名工作滿8年的老員工,相繼向公司提交請辭「自願離職」。其中大部分人辭職後,又經過競聘回到華為原崗位。這批辭職名單中,還包括總裁任正非和董事長孫亞芳[7]。

報導指,對於辭職的員工,公司也按照《勞動法》給予補償,總計付出10億多人民幣。

報導分析,華為這波操作的原因是,新《勞動法》規定,員工在一家單位連續工作十年,或者連續簽訂兩次合同後,公司就要和他簽訂無固定期限合同,很難再隨意辭退他。而為了保持「狼性」,華為需要永遠「有危機感」的員工,因此不惜花費巨資,將這些工齡接近10年的老員工又變成了「零工齡」的「新員工」。

血汗工廠:密集猝死和「自殺」

華為給員工的工資和獎金,在中國同類行業中的確算是高薪。因此華為也成了很多高材生理想的工作單位。但是,在高薪的背後,是「狼性文化」帶來的高強度工作,殘酷競爭和巨大壓力。

十幾年來,華為高管和普通員工猝死和「自殺」的消息不斷。因為官方事後公布的「案情」經常很難讓人信服,再結合華為的官方背景,一些「自殺」的當事人還被懷疑是「被自殺」。

不過,對華為而言,這些猝死或自殺的人,都只是「適者生存」的叢林競爭中的淘汰者,並不值得同情。華為需要的是能適應殘酷「生存競爭」、給公司高效創造利益的「狼」。

2018年12月,在大陸天涯和水木社區流傳一篇長文,內容是一名妻子在緬懷剛剛去世的丈夫。文中說,丈夫是華為在肯雅分公司的一名工程師。當年10月,剛剛36歲的丈夫突然昏迷猝死,在此之前,他已經連續22個月加班,沒有一天休假。

2014年7月28日,陸媒前瞻網報導,華為旗下海思公司無線芯片開發部部長王勁於25日晚感到胸悶,26日凌晨死於送醫途中。

報導引述了一位疑為華為員工家屬在社交媒體的留言:「都是你們(華為)的非人道的瘋狂加班給害的!我老公天天七點出門11點回來,有幾次還熬通宵!三十好幾的人哪裡能經受這樣的折磨!前幾週也是經常喊胸悶!……」

2008年3月7日,《重慶晨報》報導稱,6日中午,華為公司深圳坂田研發基地一名員工從華為食堂三樓墜下後不治身亡。這是華為近一年來發生的至少第5起員工非正常死亡事件。而據華為內部員工稱,這已經是近期華為非正常死亡的第38例了[8]。

圖為2008年3月6日,一名剛入職華為深圳坂田研發基地不久的員工突然墮亡。(網絡圖片)

 

當時,華為員工也在網上列舉了2006年至2008年華為38起非正常死亡中的部分案例,並提醒讀者「珍惜生命,遠離華為」。這些案例包括:

2006年6月,cnbeta 轉載文章《天堂里不再有加班》,報導華為員工胡新宇死亡事件,華為員工非正常死亡問題開始顯現。

2007年5月7日,一名華為員工在肯雅空難中喪生。這雖然屬於不可抗拒的事故,不過在隨後的報導中可以看到這樣的描述:「有(華為)員工在國外遭歹徒襲擊頭上縫了三十多針,康復後又投入工作;有員工在宿舍睡覺,半夜歹徒破門而入拿槍頂着我們的員工進行搶劫;……有員工在恐怖爆炸中受傷,或幾度患瘧疾,康復後繼續堅守崗位……」

2007年7月18日下午,年僅26歲的華為員工張銳在深圳梅林某小區的樓道內自縊身亡。進入華為只有60多天的他,生前曾多次向親人表示工作壓力太大。

2007年8月11日17時30分左右,在長春市國聯小區,華為長春辦事處員工趙炳與人在電話里爭吵20分鐘後,縱身從7樓跳下身亡。

2007年12月5日上午,在深圳華為項目工作的技術部喬向英同事,在宿舍起床後進入洗手間梳洗時突然莫名倒下,同宿舍其他同事發現後立即撥打了120。120經半個多小時的緊急搶救,仍然沒能挽回喬向英的生命。

2008年2月26日,華為成都員工李棟兵從華為研發中心樓躍下,當場死於非命。

……

《看中國》引述華為內部員工表示,華為每隔一段時間就要考核,考核不通過就降工資,甚至被淘汰(開除)。這讓所有員工感到壓力非常大,時時擔心自己是下一個「倒下去的」,所以只能每天拚命地工作。

很多北大、清華的博士、碩士,甚至是海外留學回國的人才,來到華為創業,但卻壯志未酬、英年早逝,有人因為體力透支得了癌症,還有人莫明地突然死亡。

陸媒《瞭望東方周刊》2010年9月21日報導,早在2006年華為員工胡新宇過勞猝死後,就傳說華為主要領導表示,「員工中患憂鬱症、焦慮症的不斷增多。」[9]

奮鬥者協議

華為員工的不斷猝死和「自殺」,也一次次地引起外界對華為「奮鬥者協議」的關注。

陸媒集微網在2014年王勁猝死後報導,這幾年華為的「加班文化」雖然有所調整,但加班還是在所難免。至少在兩年前部分員工還要簽署「奮鬥者協議」,主要內容也是要求員工「自願加班」,放棄部分休假的權利。

早在2010年8月下旬,中國多家網站就曾曝出《華為對抗〈勞動法〉的〈奮鬥者申請協議〉》一文,引起陸媒注意。不過沒有多久,相關帖子就「被消失」。

據陸媒報導,當時華為開始要求中高層幹部布置員工填寫「奮鬥者申請」。

網曝華為《奮鬥者申請書》。(網絡圖片)

華為駐海外的員工周文科向《瞭望東方周刊》介紹,申請「華為奮鬥者」有一個必備條件,就是必須添加「我申請成為與公司共同奮鬥的目標責任制員工,自願放棄帶薪年休假、非指令性加班費」這句話[9]。

華為中國研發部李大巍透露,雖然領導聲稱「無論簽字與否,都平等對待」,但事實上,員工簽署「奮鬥者協議」之後,待遇不會有大的改觀,而如果不簽,就會被當成「吃大鍋飯的人」,待遇下跌。

報導還引述內部員工表示,華為的年終獎金以及配股,都會向「華為奮鬥者」傾斜。華為根據考核評級區分員工的待遇,不同評級之間的差距達數倍之多,那些拒絕「奮鬥」的「懶漢」,可能面臨評級下降、待遇跌至正常水平之下的後果。

陸媒引述法律人士表示,華為所謂的「奮鬥者協議」,實質是一種直接剝奪員工帶薪年休假、產假或陪產假的行為,更在變相強迫加班,違反《勞動法》。

華為「四大名著」

和「奮鬥者協議」同樣有名的,是所謂的華為「四大名著」:《火車頭傳》、《告研發員工書》、《原生家庭論》、《字字珠璣案例集》。這些文章都反映出華為剝奪員工正常權利(甚至生命)、把人當狼使用的冷血文化。

在大陸廣泛流傳的貼文中,對「四大名著」的核心觀點進行了總結:《火車頭傳》——「讓你去死你就得去死」;《告研發員工書》——「你不死就搞到你死」;《原生家庭論》——「死了活該,不怪公司」;《字字珠璣案例集》——「早聽我的你怎麼會死」。

《火車頭傳》:此文出自不知名的華為高管之手。大意是批評一名基層骨幹,不響應華為「把指揮所建在聽得見炮火的地方」的戰略要求,一再拒絕改派「次發達國家」(一般指中東或非洲等貧苦或危險的地區),因此決定對其降職降薪,用挫敗和打擊來「磨練」他的人生。

文章總結,連續多年對該骨幹進行重點培養,沒想到「加滿油的火車頭」卻出現狀況,因此以後考核不應只看成績,還要看「人品」。

文章發表後,有疑似當事人回應稱,2013年上半年他被公司派到西歐,都沒有時間回國陪伴妻子分娩。當年7月,剛出生的寶寶患病難醫,妻子承受不了壓力,情緒失控,陪伴他們母子的婆婆也患上眼病。自己當時不得已才回國照顧家庭,並申請「暫不接受外派」。

網友點評:既然你拿工資了,讓你去死你就必須去死,不能有個人困難。

《告研發員工書》:2011年,華為研發人員對華為食堂的飯菜太貴表示不滿。時任華為研發負責人徐直軍在華為內部發了一篇《告研發員工書》,指責拿高工資的研發員工「不知感恩」,太「小氣」,是「葛朗台式的人物」。並處罰為民請命的幹部去幫廚三個月。

隨後,華為總裁任正非批示「此文寫得何等好啊!」並指責涉事幹部「處於幼稚狀態」,習慣將「矛盾轉給公司」,要求調整他們的崗位。最後還勸全體員工不要把後勤作為宣洩的地方,確實不舒服要「找心理諮詢機構」,或者天涯網。

網友點評:干好自己的活,其他事情你一概不許過問。什麼吃飯貴,環境差,提這些你就過分了。

《原生家庭論》:此文作者是時任華為董事長孫亞芳。文章聲稱,曾在華為內部做過「大範圍調查」,結果是「很少人因為工作累傷」。

文章還說,90%的疾病都是受心理健康的影響,而心理疾病源於在兒童時期的生長環境,尤其是父母的影響。華為的「調查數據」證明,長期壓力高和處於亞健康的人,絕大多數是受「原生家庭的影響」。

網友點評:累死活該,跟公司工作沒一丁點關係,是你自己家庭基因和兒童時期成長環境的原因。

《字字珠璣案例集》:此文疑似出自華為內部刊物。文章用華為的4個猝死案例來「教育」華為員工,不要把華為領導「苦口婆心、字字珠璣」的健康寄語當耳旁風,辜負領導的「殷殷關懷之情」,自以為年輕體壯,對自己的健康掉以輕心。

網友點評:我讓你別加班,去看病,早聽我的你怎麼會死。死了也把你作為案例,教育其他員工不能死。

參考文章:

[1] 紐時:華為狼性文化 促發展也帶來困境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8-12-20/183546

[2] 孟晚舟出事華為員工揭潛規則與任家秘史
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b5/2018/12/08/878597.html

[3] 《華為基本法》全文
https://kknews.cc/news/5em4orl.html

[4] 任正非向習近平彙報發言2000字
http://www.sohu.com/a/272035765_100291228

[5] 任正非內部電郵講話:準備過苦日子,不增值的管理都讓它消亡
https://wallstreetcn.com/articles/3472690

[6] 華為回應「清理34歲以上老員工」風波
http://news.sohu.com/20170303/n482211540.shtml

[7] 任正非:寧願虧損10億,也要讓7000人辭職!
http://www.sohu.com/a/274934244_742581

[8] 深圳華為一名員工從三樓墜下身亡
http://news.sina.com.cn/s/2008-03-07/000715092015.shtml

[9] 華為:「自願」的奮鬥者協議
http://focus.news.163.com/10/0921/15/6H460OOP00011SM9.html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