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蒙難中國回家路漫長 美國孤女憶當年

【新唐人2019年01月31日訊】美、中混血的韓秀,是1949年以後被中共掩蓋、滯留在中國大陸的美國公民。30年的中國生活,她被視為「敵人」,經歷了上山下鄉、文革等「遍體鱗傷,肝腸寸斷」的慘痛過程。美、中正式建交前,韓秀才有機會回到美國。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韓秀逃離中國的過程。

1946年出生在紐約曼哈頓的韓秀,父親是美國前駐華武官,母親是中國留美學生。1949年,母親託人把韓秀從美國帶到大陸給韓秀的外婆照顧,當時的她不到兩歲。

1949年10月1號,中國共產黨在大陸建立政權,美、中之間開始了長達30年的隔絕。韓秀的父親是與國民政府密切合作的美國軍人,被中共政權視為「敵人」,韓秀在中國那片土地上一陷就是30年。

故事就從八歲那年開始說起。

韓秀:「在天安門有集會,中學、小學都參加,很多很多人。艾森豪威爾的頭像被畫成漫畫,還有美國國旗。他們就圍了一個圈,讓我站在中間。然後他們就點火,燒那些國旗,高呼口號什麼的。所以我是站在那個圈裡面的。」

1957年中國掀起一場「反右鬥爭」,韓秀成為全校師生攻擊的對象。小小心靈她想找一條回家的路。

1964年,成績優異的韓秀從北大附中畢業。然而因為家庭背景的關係,她被蓋上「此生不宜錄取」的印章。學校主任對她說,只要她和父親、和美國劃清界限,清華大學就會錄取她,否則她只能下鄉到山西改造。

韓秀不肯低頭,背起行囊,去到山西農村待了三年,在新疆兵團所謂「開墾」長達九年。她的青春歲月,全在艱苦勞作和殘酷的政治鬥爭中耗盡。

韓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農三師10萬人在那砍樹,砍10年,連根挖掉,所謂屯墾戌邊。」

1972 年,華盛頓和北京開始商討邦交正常化。但他們都不知道在新疆偏遠地區,有一位美國公民還在勞動著。

1976年,韓秀被檢查出患有先天性脊椎裂,完全不適合重體力勞動。那時候的她,已經在山西和新疆勞動了整整12年。

1976年4 月的某一天,鄧小平辦公室派人送來一紙文件,上面幾個字寫著「此人不宜留在新疆」,就這樣韓秀回到了北京。韓秀輾轉拿回了自己被紅衛兵抄走的出生證明和過期的護照,在那一刻她明白自己該做什麼了。

拿著過期護照,韓秀站在美國駐北京聯絡處門口前的白線,而她的人生也即將改變。

「美聯處」只花了六分鐘的時間,便確認了韓秀的公民身分。不過,必須一個月後才能拿到新護照。這一個月的時間,韓秀的生活被攪得天翻地覆,警察、公安到處找她麻煩。朋友私底下提醒她非走不可,不走就是死路一條。

1978年1月,美、中兩國正式建交前,美國總統卡特堅持,必須先把美國公民還給美國,於是韓秀成為30年來滯留中國第一位回到美國的公民。

韓秀:「卡特總統就指示美國國務院向中國政府發出一個強烈的通知,說你們有100多次在華沙的談判當中欺騙我們,說在中國的土地上沒有任何一個美國公民。現在Teresa活生生地站在那裡,在華盛頓。有一個Teresa,就會有第二個,第三個,第四個。有多少你們給我們交出來。」

韓秀終於回到了美國,回到了那個屬於她的地方。一個美國人的面孔,說著一口標準的北京腔中文,並且堅持用中文繁體字寫作的美國人。她抓緊時機,奮力書寫,寫出那塵封已久的往事和那個時代不為人知的故事。目前為止,韓秀總共寫了46本書。

編輯/黃億美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