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六千多奇葩證明被取消 再引笑談

【新唐人2019年01月31日訊】中國一名七旬老人被要求回老家去開「證明」,證明自己還活著!還有,派出所要求新搬入的居民「證明你爸是你爸」。這類讓中國民眾頭疼的「奇葩證明」至今大量存在。中共司法部官員近期宣布,取消六千多項「奇葩證明」,再度引發笑談

1月29號,中共司法部法治調研局副局長姜海濤在新聞發布會上聲稱,截至2018年底,各地區、各部門共取消「證明」事項六千多項。

黨媒新華社的報導雖然沒有具體說明哪些證明被取消,但承認這六千多項都是「奇葩證明」。報導還說,從去年9月到今年1月25號,司法部相關平臺收到1000多件民眾或企業對「證明事項」的投訴, 包括親屬關係證明、身分相關證明、婚育狀況證明、無犯罪記錄證明、死亡證明等等。

不過,就在消息公布的前一天,網路曝光,一名七旬老人因養老保險問題,被要求回鹽城市老家去開證明,證明自己還活著,顯示大陸的奇葩證明仍然存在。

而民間也再次翻出令百姓哭笑不得的證明。例如一名小伙子從廣西搬到紹興,當地派出所要他出具這樣的證明。

小伙子:「證明我跟我爸爸是父子關係,我跟我媽媽是有母子關係。」
記者:「證明你爸爸是你爸爸?你媽媽是你媽媽?」
小伙子:「對呀!」

另外,新化縣汝溪加油站,因為名字中的「溪加」發音類似「習家」,被禁用,還特意開了證明。

而深圳的朱先生因為遺產繼承,在街道辦開具親屬證明後,公證處竟然要求證明:街道辦開的證明是街道辦開的。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很多人拿這個事情當一個笑話來看。那事實上在這些笑話當中,我們會看到中國人在自己的土地上,他活著本身就是一種悲哀。一個正常的社會,一個有良好的體制所操控的國家,它怎麼可能會推出如此喪失邏輯、毫無人性的證明來?」

熟悉中共本質的學者表示,奇葩證明發展成如此讓百姓頭疼的問題,有幾個原因。

前中國政法大學人文學院哲學系教授游兆和:「它為什麼這麼奇葩證明?就是整個社會缺乏誠信。你騙我、我騙他、共產黨騙大家。第二個原因,我覺得這也是它官僚衙門斂財的一種手段,管控社會。第三個表現,它就是表明政府錯位了,它該管的不管,它不該管的瞎管。」

這並不是中共第一次整治奇葩證明。 「證明我媽是我媽」、民眾開證明跑斷腿等怪異現象 ,在2015年已經惹火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他公開批評並下令取消,但三年過去仍然不見成效。去年9月,他再度批評奇葩證明。

評論認為,奇葩證明屢禁不止,癥結在於中共體制。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恰恰就是因為它不是一個服務性的機構,它是一個權力機構。所有的這種成本都不是由這個政府部門來承擔和支付,都是落在百姓的頭上。所以政府部門的人員根本就不在意這個代價是什麼樣子,他沒有必要去為百姓這樣去考慮。」

游兆和:「戶籍管理,到監控社會,再到開各種公民的證明,這就是它獨裁政權社會專制的管控系統的一個表現。它雖然取消了六千多項證明,但是從根源上來說,只要存在這些原因、現象,那它根絕不了。」

在一個缺乏誠信的社會,就算取消了奇葩證明,其他社會亂象還會滋生。那麼奇葩證明究竟有沒有解決辦法?

邢天行:「體制要得到一個徹底的改變。就是說它必須在中國社會,應該出現一個民眾能夠監督的,能夠進行選舉、制約權力部門的體制,才能解決這樣一個根本問題。那也就是說,中共這種政權必須要解體。」

游兆和:「中共它確實執政是無能,也無德的。因為從根本上來看,這個社會必須以誠信為本,這才能消除這種現象。」

中共司法部這次聲稱,要在五年內徹底清理奇葩證明。但成效如何,還有待觀察。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