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最高法人事震盪 周強去留引外界聚焦

【新唐人2019年02月02日訊】繼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深陷「陝北千億礦產案」卷宗失蹤醜聞之後,近日,中共最高法人事生變,原天津高院前院長高憬宏出任最高法院副院長一職,引發外界對周強去留問題的關注。

1月30日,中共13屆人大常委會第8次會議上,高憬宏被任命為中共最高法院副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審判員。高憬宏今年1月4日辭去天津市高級法院院長職務,1月9日出任最高法院黨組成員。

今年60歲的高憬宏是遼寧凌源人。曾長期在中共最高法院(高院)任職,曾任高院刑一庭副庭長、刑三庭庭長,高院院委會委員、法官學院黨委書記、院長等職,2013年調任天津市高級法院院長。

中共最高法院這次高層人事調整,正值最高院院長周強深陷「陝北千億礦產案」卷宗丟失疑雲之際,因此備受關注。

前央視主持人崔永元去年年末持續曝料說,最高法院有「內鬼」,竊取了陝西商人趙發琦與陝西地質礦產局一樁價值人民幣千億元大案的卷宗,周強插手該案等。

崔永元直指此案未審先判,是來自周強的指示。趙發琦與該案主審法官王林清都揭露周強干預操縱此案。

與此同時,當年承辦該案的高院法官王林清也「自拍」三個視頻,講述了該案卷宗在其辦公室離奇丟失的過程,他向周強匯報後,周強並不着急,也沒有進行追查,王林清還多次指周強非法干預了案件,如合議庭一致的礦權歸屬意見被周強指示「要發回重審」等。

1月8日,中共政法委聯合紀委國監委、最高檢、公安部等機構介入調查千億礦產案。外界認為,此前稱自查的高院被排除出聯合調查組,顯示當局並不信任周強。

1月15日至16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放重話,要求政法機關要「刀刃向內」、要「清除害群之馬」。

外媒普遍認為,習的上述講話針對的可能是政法系統的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周強可能會步周永康的後塵。因為習近平在2014年1月的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也曾說過同樣的話,半年後,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落馬。

《星島日報》1月17日刊登評論文章說,「陝北千億礦權案」案卷丟失,矛頭直指周強。習近平的「浙江舊部」,現任上海市長應勇可能會緊急調往北京,接替周強出任最高法院院長。不過,這一消息並沒有得到中共官方的證實。

更引起外界關注的是,高院黨組上個月25日召開「2018年度民主生活會」,當局罕見派出中紀委副書記陳小江到場並發表講話。

由於習近平2013年參加河北省委常委的「民主生活會」後,河北高層周本順等多名官員先後落馬,有專家因此分析,當局派中紀委官員出席最高法院的「民主生活會」,可能預示着高院將有高層人事地震。

據報導,去年12月26日崔永元在其微博發文稱,「最高院有賊?!陝北千億礦權案卷宗被盜兩年至今無下落!!他隨後發文稱,案卷就是在最高法院法官辦公室被盜走的。承辦該案的法官叫王林清,現任最高法院民一庭法官。

2016年11月28日上午,王林清突然發現該案的二審正副卷宗全部不見了,翻遍了整個辦公室尋找無果後,他立即向該庭庭長程新文作了報告,程隨後層級報告至周強院長。但隨後是回看監控黑屏、沒有安排追查、沒有報案、要法官重新補一個新卷宗、法官們不願意簽名的卷宗中重要文件又飄回來了……周強,我覺得最高法的法官還是有骨氣的,你覺得呢?」

與此同時,承辦千億礦權案的最高法法官王林清將一段自述視頻交給大陸媒體發表,並表示他的目的是「以防不測,留下證據」。王林清在這段視頻中描述了他發現卷宗丟失的全過程,包括告知廳長,廳長單獨查看監控,以及監控後來黑屏等細節。他還表示,離他辦公室最近的兩個剛剛安裝不久的監控在事後全部都出問題,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在面對崔永元的強烈攻勢下,中共最高法最開始闢謠稱有關消息是謠言。之後又於12月29日,聲明改口指崔永元發表的截圖與目前保存在最高法檔案處的(2011)民一終字第81號案件副卷的有關內容相同。最高法紀委部門已經啟動調查程序,「如發現我院工作人員違反審判紀律問題,將依紀依法嚴肅處理。」

最高法宣布介入調查之後,崔永元又在30日凌晨發文稱,「首先,最高院承認我披露的內容是真的,然後要追究違反審判紀律的人。那麼,@最高人民法院應該向我道歉,我沒造謠,是你們造謠。第二,不知道你們審判紀律是什麼?高法大樓裡丟案卷不報案、內部監控能黑屏,這能保護當事人利益嗎?這屬於遵守紀律嗎?這是瀆職違法!」。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