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年除夕 兩岸三地忙辦年貨

【新唐人2019年02月04日訊】今天是臘月三十除夕,明天就是中國新年。世界各地華人慶祝新年。印尼水族館出現了水中舞龍舞獅,跟觀眾拜年。兩岸三地的民眾則把握住新年前的最後一天,到市場辦年貨,感受年節的氣息。

2月4日是中國傳統的除夕夜,2月5日就是大年初一了,豬年也在這一天正式開始。

兩岸三地的民眾在新年前的最後一天,到市場辦年貨,感受年味。

在台灣,除夕當天的市場是人潮最多的一天。家家戶戶除夕夜豐盛的年菜都靠它。

台灣市場老闆:「我們這大部分都是實體店面,可以直接看到商品,比較有那個感覺,過年的味道,沒有影響。人潮比以往更多一、兩倍。」

過年除了要吃好的,還要將房子妝點一下,年節居家布置,擺上喜氣的花卉盆栽,表示會帶來好運。

除夕當天香港花卉市場人潮穿梭,這一天買花打折最多最划算。

香港花販:「今年生意普通,天氣太熱,花開的很快,人潮還可以,沒有很多,賣的比較慢。」

在北京,民眾採買年貨,希望豬年好運。

民間文化研究員 Yang Xiu:「因為豬的形象,比較肥胖,大家把它和富有、富足,跟它聯繫起來。」

北京市民 Gao Shugui:「過年了嘛,圖一個吉利,孩子本命年,希望他平平安安的。」

北京居民 Li Zhengchun:「又到本歷年了,再進一歲就六十了。是不是要準備點兒什麼,後來我想,就買一個小禮物送給自己吧。」

舞龍舞獅各地都有,令人感到新奇的是,印尼水族館出現了水中舞龍舞獅,跟觀眾拜年。

敬祝觀眾朋友,豬年諸事大吉、朱玉滿堂、金豬報喜!

新唐人記者李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