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鑽石玻璃技術被竊 FBI突襲華為實驗室

【新唐人2019年02月05日訊】中國新年前,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在加州聖地亞哥突襲搜查了一家華為實驗室,該公司涉嫌竊盜美國一家公司擁有的鑽石玻璃技術。

美國《彭博商業周刊》報導說,Akhan半導體公司研發並持有,名為「米拉吉鑽石玻璃」(Miraj Diamond Glass)的合成鑽石玻璃幾項技術專利。這種玻璃可用於生產智能手機的螢幕,硬度比業界目前的玻璃產品高6倍、耐刮性高出10倍。

Miraj鑽石玻璃(Miraj Diamond Glass)的發明者可汗(Adam Khan),把珍貴的樣品包裝得很妥帖,它看起來像一塊普通的玻璃,4英寸見方,兩面都是透明的。

它被放在蠟紙上,然後裝進一個襯有硅膠的托盤中,再封裝在塑料盒裡,塑料盒被放進了紙箱中,周圍環繞著塑膠氣墊。

然後整個紙箱被送到華為技術有限公司旗下的聖地亞哥實驗室進行測試。但是幾個月後,當樣品在去年8月返還時,已被嚴重的損壞。

可汗知道大事不妙:這家中國公司試圖竊取他的技術?

Akhan公司描述,那塊玻璃中含有能應用於製造國防設備的鑽石,屬美國的出口管制材料。

此外,鑽石玻璃亦可以用於激光武器,是國防武器出口管制的重要項目。以大猩猩玻璃可以為康寧公司每年帶來30億美元銷售額來看,Akhan公司的Miraj鑽石玻璃的銷售前景將更為可觀。

可汗表示,Miraj鑽石玻璃「更輕、更薄、更快、更強,是下世代設計的基礎」。

在推出這款人工玻璃後,Akhan公司計劃獨家授權給智能手機企業。與其他發明家一樣,在尋找潛在客戶時,可汗小心翼翼地避免不法者仿冒他的技術。

然而,即便如此,在他發現華為或有盜竊意圖時,仍然感到意外。

華為與Akhan公司接觸

2015年,可汗在伊利諾伊州芝加哥郊區Gurnee開辦Akhan半導體公司,並向蘋果、三星和華為等智能手機製造商推銷Miraj鑽石玻璃。

2016年,蘇爾伯弗開始將Akhan生產的新世代鑽石玻璃樣本寄給潛在客戶。他把第一個樣本寄給三星公司,另一個則寄給華為。

2016年8月8日,華為在聖地亞哥實驗室的工程師寄了一封電子郵件給Akhan公司,雙方開始接觸。

2017年2月,Akhan公司與華為簽署保密協議及意向書,Akhan同意將兩個Miraj樣品送到華為在聖地亞哥的實驗室,華為則承諾在60天內退回樣品,且不會損害該樣品。

2018年3月26日,Akhan公司將改進的Miraj鑽石玻璃,做好層層保護後寄給華為。但華為未遵守兩個月期限約定退回樣品,直到同8月,華為的包裹終於出現在Akhan公司。但是打開一看,鑽石玻璃樣本上不僅有刮痕,而且已碎裂。

看到這個破碎的樣本,蘇爾伯弗的第一通電話打給了可汗,下一個動作就是去找FBI,同年8月中旬,蘇爾伯弗向FBI報告了華為的可疑行動。FBI官員開始定期與Akhan公司高管開會。

其中幾次電話會議的主要人物是起訴華為孟晚舟的布魯克林助理檢察官大衛‧凱斯勒(David Kessler)。

1月28日上午,FBI突襲了華為在聖地亞哥的實驗室。該地點正是Akhan公司寄送樣品的目的地。

FBI突襲搜查華為實驗室的同一天,美國司法部宣布起訴華為及孟晚舟等被告,提起兩件控告案,總共23項罪名。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