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危機重演?中共疑施壓加拿大拖延油菜籽進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07日訊】為了報復美國關稅,中共一度停止進口美國大豆,在中國市場製造了一輪大豆危機。孟晚舟事件後,中共為報復又拖延加拿大油菜籽進口。而中國油菜籽產品也嚴重依賴加拿大。

《美國之音》2月6日引述路透社報導稱,孟晚舟事件後,中共在抓捕和重判加拿大公民的同時,也開始故意拖延加拿大油菜籽的進口。

貿易商表示,加拿大油菜籽貨船在中共海關清關的時間明顯加長。自去年12月1日孟晚舟被捕至今,只有幾船的加拿大油菜籽獲得清關。另外,貿易商獲得進口轉基因產品許可證也更加困難。

因此,去年底加拿大油菜籽存貨達到創紀錄的高度。

貿易商認為,中共海關針對加拿大油菜籽貨船進行額外的檢查和檢驗,意在向加拿大施壓,逼迫加方釋放孟晚舟。

實際上,加拿大是全球最大的油菜籽生產國和出口國,主導着國際油菜籽貿易市場。2016/17年度,加拿大油菜籽出口占全世界出口總量的68%。

同時,中國是加拿大油菜籽最大的進口國。據加拿大統計局數據,中國2016年共進口加拿大油菜籽354.3萬噸。近兩年中國進口量還在增加。

而在2016/17年度,中國國內油菜籽總產量為1350萬噸,油菜籽產品(包括菜籽油和菜籽油渣)出口量為零。這代表着中國市場的油菜籽產品嚴重短缺,相當大一部分需求依靠進口。而加拿大油菜籽占據了中國進口油菜籽的絕大部分。

據中共海關數據,2018年上半年,中國共進口油菜籽263.5萬噸,其中加拿大油菜籽占了252.6萬噸。油菜籽可以壓榨食用菜籽油,油渣則是優質養殖飼料。這種情況和中國市場嚴重依賴美國大豆類似。大豆可以壓榨食用大豆油,油渣也是動物飼料的主要成份之一。

去年美中貿易戰爆發後,中共為了打擊川普(特朗普)「票倉」以逼停貿易戰,不顧專家警告,執意對美國大豆加徵關稅,結果雖然給美國農民造成損失,但並沒有降低川普支持率,反而導致中國國內大豆嚴重短缺,大批大豆進口公司和加工廠家癱瘓甚至倒閉,官方還需要下調動物飼料中的蛋白含量來渡過危機。

去年底開始的新一輪貿易談判中,中方首先重啟購買美國大豆,今年又再度承諾購買500萬噸。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