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有多少王全璋們無法與親人新年團聚

在寒冷的除夕,大陸維權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與其他幾位709律師家屬一起在天津看守所外,向被非法關押的親人喊道:「全璋,我們陪你過年啦。」這是他們被迫分開的第四個中國傳統新年。

王全璋在2015年709大搜捕期間被抓,一直渺無音信,直到去年12月26日被祕密開庭審理,今年1月28日,天津第二中級法院判決王全璋「顛覆國家政權罪」,監禁4年6個月,剝奪政治權利5年。據海外媒體報道,2月4日,除夕之日,李文足與幾位709案的家屬一起到天津第二看守所給王全璋存錢,並希望能隔著高牆陪王全璋過年。

李和平律師的妻子王峭嶺在其推特上進行直播,她寫道:「存完錢物,文足和全秀都不想離開⋯⋯快4年了,聽不見聽得見,喊得都是思念。文足開始喊全璋的名字,一邊喊一邊流淚。二敏姐從文足身後走上前,說:我們一起喊。我也走過去,加入『喊全璋』的隊伍。」

按中國的傳統,新年本是一家人團聚共享天倫之樂的喜慶日子,不論平時離家多遠,人們都會盡最大可能在這個日子與家人共度。然而,因為為民眾維權而遭中共非法抓捕和冤判的王全璋律師迄今已經連續四年無法在新年與家人團聚了,他的妻子只能在看守所的高牆外流著淚喊著丈夫的名字,用這種特殊的方式陪他過年。

其實,無法在傳統新年與家人團聚的又何止於一個王全璋,成千上萬的王全璋們因為同樣和類似的原因都不能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與親人共度!他們中有以法輪功學員為代表的被非法迫害和判刑的信仰人士,有被關押在新疆再教育營裡的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同胞,有被中共以所謂「顛覆國家政權罪」加害的各類維權和異議人士。當大牆外的人們歡歡喜喜與親人共度佳節的時候,他們和他們的親人卻只能隔著高牆彼此垂淚,遙寄思念。對他們而言,新年不僅不再是一年中最高興的日子,反倒成了一年中最難過最傷心的日子。

高牆阻相見,有家無法回。成千上萬王全璋們的遭遇見證著中共的罪惡,而這罪惡也終將把中共送上不歸之路。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