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拒見習近平 貿易協議遙遙無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08日訊】中方上月底提議川習會。但多方消息指,雙方離達成貿易協議還有很長的路,在3月1日最後談判期限前,不大可能會有美中首腦會晤。

2月7日,路透社引述美國政府兩位官員與一位了解協商內情的人士透露,在3月1日前,川普(特朗普)和習近平不太可能會面。

但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告訴記者,兩人在3月1日後仍然有會晤的可能性。「兩位領導人將在某個時間點會面,川普總統一直這麼說。但目前看來這還要一段時間。」

同日,《華爾街日報》也引述美國政府高官報導說,川普目前並沒有答應與習近平會晤。

稍早前,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也表示,目前沒有川習會的任何計劃。

上月底,赴美談判的中方代表團曾邀請川普在會晤朝鮮黨魁金正恩後,順路在中國海南和習近平商討貿易問題。稍後,川普也在推特表示,近期將和習近平見面,並稱在舉行川習會前美中不會敲定任何貿易協議。

但是,川普2月5日的國情咨文演講,已透露出3月1日前難有川習會的信息。

當時,川普宣布在2月的最後兩天(2月27日和28日)會晤金正恩。他並稱,美中要達成的貿易協議必須包括中共的結構性改革。

這顯示美方並沒有在川金會和美中最後談判期限之間,留出川習會的時間。而且,目前中共並無任何結構性改革的意向。

1月底的美中貿易談判結束後,美方聲明中重申,3月2日是個硬期限,如果屆時不能達成協議,美方將繼續提升針對中共的關稅。

雖然下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姆努欽將出訪北京,繼續談判,但外界對3月1日前達成協議非常不樂觀。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