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曝遼寧艦轉賣巴基斯坦 黨媒急否認

【新唐人2019年02月12日訊】有巴基斯坦媒體日前援引其他外媒的報導稱,中國將向巴基斯坦出售航母遼寧艦。隨後中共官方媒體發文指該消息是「謠言」。據了解,此消息經多個外媒相互轉引,來源均不確切。

巴基斯坦《民族報》(The Nations)10日刊登的一篇報道稱,綜合中國與俄羅斯媒體傳出的消息,中共有意再造4至6艘核動力航空母艦,並打算將現役的遼寧艦以不確定的價格出售給巴基斯坦海軍。作為巴基斯坦軍方「強化升級」計劃的一部分,巴國欲藉此增加對抗同樣擁有航母的印度。

《民族報》的這篇報導援引的消息來源之一是俄羅斯媒體《今日俄羅斯》,而這個俄媒的報導又是引述了美國網站「海軍聚焦」的報導。據悉, 「海軍聚焦」的相關報導稱,遼寧艦將於2020年之前出售給巴基斯坦。

《民族報》還提及另一個消息來源是香港的《南華早報》,但目前在《南華早報》的官方網站無法檢索到相關消息。

對此,台媒《上報》引述專家觀點分析稱,隨着自製的001A型航母進入第四次海試,新航母極有可能在今年中共海軍建軍70週年前夕服役。屆時2012年開始服役而主要作為訓練之用的柴油動力航母遼寧號就有可能向中共的「巴鐵」——巴基斯坦出售。

不過,隨後有中共官媒發文「闢謠」,指相關消息不實,強調中共官方對外公開的航母建造計劃,只有正在大連造船廠的首艘國產航母,因此有關中方計劃建造6艘核動力航母並取代遼寧艦的說法可疑。

其中有官媒引述中共一名姓宋的「軍事專家」分析稱,遼寧艦是中共首艘航母,既是訓練艦也是戰鬥艦,不可能賣。

宋某並分析稱,巴基斯坦奉行近海近岸防禦戰略,其主要精力是維護自己三位一體的戰略核力量,而非致力於海上能力的提升,因此不需要航母。巴基斯坦的軍費預算也很有限,他們買不起也維護不起航母。

據了解,早在2018年6月份網絡社交媒體上就曾經有消息稱,某次巴基斯坦軍方訪問中國之時,曾獲贈了一台遼寧艦航母模型,此舉引發了外界的猜想。有人分析称,中方有可能在建造出更好的航母之後將遼寧艦轉賣給巴基斯坦,但當時中國網友更多討論的是有关分析被兌現的可能性究竟有多高。

資料顯示,遼寧艦的前身是蘇聯海軍的庫茲涅佐夫元帥級航空母艦次艦瓦良格號。20世紀80年代中後期,瓦良格號的建造工程中斷。隨後中國購買瓦良格號進行改造後,於2012年9月25日以「遼寧艦」的名稱正式入列中共海軍。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