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數據屢創新低 中共官方反常集體「報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13日訊】中共宣傳向來「報喜不報憂」,甚至「喪事」也要辦成「喜事」。但近來官方公布的經濟數據每況愈下,半數省市更把今年GDP增速目標下調至6%左右。有分析指,民眾都已切身感受到經濟下行壓力,官方繼續「報喜」會起到反效果。

2月12日,新華社主辦的《經濟參考報》發表頭版評論文章稱,在內憂外患下,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不論是國內生產總值(簡稱GDP)增速,還是衡量通貨膨脹的GDP平減指數,抑或是反映企業盈利狀況的生產價格指數,從去年下半年以來接連下跌。

另外,今年1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9.5%,表明這一GDP支柱產業繼續去年低於榮枯線的衰退趨勢。

文章稱,今年中國經濟會繼續承壓,GDP全年增速可能會降至6.3%左右,而第一季度的增速預計更會降至6%。今年已經開完中共地方「兩會」的30個省市中,有22個下調了GDP增速目標,其中半數省市將目標降至6%左右。

如果GDP降至6%,將創下1990年以來的最低季度增速,甚至比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時還低。

自去年年底,中共官方和智囊就不斷放風稱,2019年的GDP目標是「保6」,並稱6%已是中國經濟所稱承受的「最低增速」。

不過外界普遍認為,官方宣稱的「保6」,只是保證官方公布的數據不要低於6%,而實際的GDP增速可能早已慘不忍睹。

中共體制內學者、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長向松祚去年年底在公開演講中透露,「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仍然是6.5%,但是昨天一個非常重要的機構的一個研究小組發布了內部報告。你們知道他們根據國家統計局測算的數據估計今年(2018)中國GDP增長了多少嗎?一種測算是今年GDP到目前為止的增速是1.67%,另一種測算是負數。」

當時有分析認為,向松祚口中的「非常重要的機構」,可能就是劉鶴領導的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

中共通過統計數字造假營造「經濟繁榮」的表象,已是公開的秘密。官方近來罕見地集體「報憂」,是數十年來前所未見。

旅居加拿大的中國問題評論人士文昭表示,當局此舉是為了迎合公眾的觀感和心理預期,以免發生官方和民間的判斷出現明顯落差的不利情況。

他分析稱,如果官方再繼續宣傳百分之六點多的經濟增速,就會和大家日常生活中的感受相當不符。因此,再維持一個過高的注水數字,反而對中共有害,所以當局要逐步調低公眾的預期。

早在上世紀末,中共體制內專家就建議轉變經濟增長方式,但中共一直維持着極權政治加權貴資本的畸形經濟結構。在經歷一段經濟高速增長之後,自2011年開始,中國GDP增速明顯開始放緩。隨着外貿吸引力下降、地方債務暴增和貨幣發行量越來越大,中國經濟的各種結構性問題逐漸暴露無遺。

2018年,中國經濟再遭遇美中貿易戰打擊,經濟下行一發不可收拾。中共官方開始號召人民「自力更生」、「勒緊褲腰帶」,試圖度過危機。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