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堵華為:盤點哪些盟友站隊美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14日訊】為遏制中共打造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意圖,美國開始戰略反擊。其中,圍堵華為5G已成為美中科技戰的關鍵一役。在美國呼籲下,許多盟友開始正視華為的中共背景和科技間諜威脅,並採取實際行動,其中包括幾乎所有西方大國。

澳大利亞:早在去年8月,澳大利亞政府已下令禁止華為參與該國5G網絡建設,以保障國家安全。

新西蘭:去年11月,新西蘭政府已禁止華為參與該國手機網絡升級,並阻止網絡營運商在5G網絡中使用華為設備。

日本:去年12月,日本政府決定把華為和中興排除在政府採購清單之外,並呼籲私營企業也禁用中國電信設備。日本三大電信巨頭已表態會在他們的5G網絡中排除華為。日媒報導,政府已在華為設備中發現間諜芯片。

韓國:韓國政府並未明確對華為作出限制,但是在韓國多家大型電信供應商的5G網絡建設中,華為都投標失敗。目前韓國只有第四大電信商LG U+與華為還有合作。

加拿大:加拿大政府此前沒有響應美國呼籲,原本有望成為華為大客戶。但中共對孟晚舟事件的報復,引起加拿大朝野的警惕和憤怒,令特魯多政府不得不改變態度。外界分析,加拿大可能最終會抵制華為,但因本國公民被中共扣押,現在還有所顧忌。不過,加拿大政府已宣布和諾基亞合作開發5G技術,這被認為是禁用華為的先兆。

法國:法國政府日前已為在5G網絡中禁用華為做出努力,尋求通過新法案限制電信商使用有間諜風險的產品,但法國國會否決了該法案。政府表明會再度推出類似法案,法國官員也表明要保護敏感資訊。法國電信公司Orange 已宣布不會選擇華為建造5G。

英國:英國政府去年已在一些關鍵機構中排除華為設備,目前正就華為問題展開討論,預料近期內會決定是否禁止華為參與5G建設。英國政府多次對華為安全威脅表達關注,情報部門也發出警告,英國社會各界亦相繼表示警惕。去年英國政府要求華為解決他們的安全擔憂,華為宣布將斥資20億美元做出改善,但宣稱需要3至5年時間才能生效。

德國:德國網絡安全機構已經展開對華為是否構成安全威脅的調查。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必須確保華為不會把數據資料交給中共。路透社消息,德國政府內部正商議是否做出排除華為5G的決定。此前也有消息稱,德國政府已就禁用華為達成共識。

波蘭:波蘭上個月以涉嫌間諜活動罪名抓捕華為在當地的高管王偉晶,也正在準備禁止華為在波蘭市場的運作。該國政府還呼籲歐盟在華為問題上統一立場。外界認為,波蘭這一大動作會在歐盟國家中起到表率作用。

挪威:挪威政府正考慮把華為排除在5G建設之外,情報部門對中共竊取挪威機密發出明確警告。目前挪威兩家主要電信商都在4G網絡使用華為,政府正研究是否限制各家公司使用華為設備的數量。

捷克:捷克政府此前就曾警告華為和中興會帶來安全威脅。該國政府已禁止曾被情報部門警告的公司參與政府投標。目前已有政府部門明令禁止華為參與本部門的項目,外界認為未來將有其它部門陸續跟進。捷克電信商沃達豐(Vodafone)上個月叫停了與華為的5G網絡合作,表示等當局通知再決定是否使用華為設備。

立陶宛:這個前蘇聯國家日前也發布報告,首次將中共列為該國的安全威脅。立陶宛情報官員稱,正在對華為威脅做出分析評估,未來可能在政府項目中對華為採取不同的防備措施。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