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低頭接受監督?川普:前所未有接近共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17日訊】最後期限將至,美中貿易談判仍前景不明。多方消息指僵局難解,分歧聚焦於中共結構性改革承諾及如何監督執行問題。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稱雙方「前所未有地接近達成共識」。同時有網絡消息稱,中方答應接受美國監督執行承諾。

2月15日,川普在白宮表示,美中磋商非常複雜,而剛結束的北京談判,是「前所未有地接近達成共識」。

川普再次提到,美國關稅措施重挫中共,北京非常想結束貿易戰。因此,他考慮延後3月1日的最後談判期限。他還說,如果達成協議,他將撤銷對中共加徵的關稅。

川普還提到,這幾天和中方談得「非常好」,但接着又說,「誰曉得『非常好』意味著什麼,只有真的能達成協議才是最重要的。」

時評人士分析,這句話凸顯了川普對中共突然做出承諾的不信任。

15日,在北京舉行的新一輪美中貿易談判結束,雙方都稱「取得進展」。美方聲明稱,會將中方承諾列入一份備忘錄。外界普遍認為,這份備忘錄是在為川習會準備協議框架。

2月16日,海外推特流傳未經證實的「內部消息」稱,在上一輪談判中,中共起初以「喪權辱國」為由,拒絕討論美國對中共承諾的監督和制衡機制,但當天晚上就改口稱可以留待川習會決定。而最新消息是已就實施機制達成原則共識,中共接受美國監督或成定局。

外界觀察注意到,中共官媒此前有提到過執行協議的監督機制。早在1月底的華盛頓談判中,新華社曾表示,為確保協商一致的各項舉措落地見效,雙方已就「雙向實施機制」的框架達成原則共識,將繼續細化。

中共以不遵守承諾著稱。這次談判中,美方堅持對中方所有承諾建立監督執行機制。外界分析,可能的監督機制有三種:一種是中共自查,這等同兒戲;一種是美國監督,中共很難接受;還有一種是雙方共同監督,這既能為中共保住面子,也給中共繼續扯皮保留了空間。

《大紀元》評論稱,中共加入世貿組織十多年,都沒能兌現當初的承諾。美方每次威脅懲罰,中方就採取應急措施,或大批採購美國產品,或承諾保證一番,事情過去後一切照舊,結果造成今日美中貿易戰的總爆發。

外界擔心,目前白宮態度已有所軟化,可能再次墮入中共圈套。

不過,雖然美中官方一再對外宣稱「進展良好」,但外界對能否最終達成協議還持懷疑態度。

此前多名白宮官員稱,離達成協議還很遙遠。多家美媒消息指,目前尚無跡象顯示雙方明顯收窄分歧,甚至形容談判已陷於僵局,特別是在結構性改革及協議執行問題上。

韓國《東亞日報》稱,在結構性改革問題上,兩國的立場就像在畫平行線,很難出現交集。儘管《路透社》消息稱,中共已口頭答應結束政府補貼,但並未提供具體實施細節,美方懷疑是空頭承諾。

香港《南華早報》則形容,建立對協議執行的監督機制,是達成協議的「絆腳石」。這意味着美方非常堅持,而中共拒絕接受。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