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楊潔篪因華為激烈交火 美中大陣仗對陣慕尼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17日訊】本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美中競爭是主要議題之一。在美國呼籲歐盟圍堵華為之際,華為問題也成為會議上美中交鋒的焦點。雙方為此派出史上最大規模的代表團,美國副總統彭斯和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在會上針鋒相對。

第55屆慕尼黑安全會議週五(15日)在德國登場,今年會期3天。慕尼黑安全會議是由美國主導的跨大西洋防務年度會議。今年有超過30位政府和國家首腦出席,與會總人數高達600人,創下歷史紀錄。

華盛頓和北京都派出了高級別官員和龐大的代表團。美國由副總統彭斯帶隊,成員包括代理國防部長沙納漢和川普(特朗普) 總統的女兒、白宮高級顧問伊萬卡。中共代表團的規模也創下記錄,首席代表為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這是慕尼黑安全會議召開以來中方派出的最高級別官員。

今年會議的主要安全議題之一,是美、中、俄之間的競爭。美中在會議期間對抗的焦點,還包括華為能否參與歐洲5G網絡建設的問題。

週六,彭斯在會議上再次就華為等中國公司的安全威脅,對歐洲盟國明確表明了美國的立場。他說,這些中國公司向中共安全機構提供他們網絡和設備所接觸到的信息,美國必須保護自己的關鍵通訊基礎設施。

彭斯呼籲,美國所有的安全夥伴要對此保持警惕,拒絕任何有損於通訊技術安全、或國家安全系統的公司。

楊潔篪則在同場辩解,聲稱中國的法規並無要求公司設置後門程序蒐集情報,呼籲歐洲國家不要理會美方要求,繼續維持與華為的「緊密合作」。

不過,楊的說法似乎與中共公開頒布的法律不一致。根據中共2017年通過的《情報法》第七條要求,中國國內任何組織和公民要「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

目前,華盛頓正在就排除華為對歐洲加緊施壓。彭斯和國務卿蓬佩奧本週同時分別到訪東歐和中歐。蓬佩奧在匈牙利說,如果歐洲國家繼續同華為做生意,將影響美國和歐洲的合作。蓬佩奧在波蘭重申,美國對華為在歐洲的意圖及其商業做法嚴重擔憂,特別是在北約和歐盟成員國。

歐洲是華為在海外最大的市場,多國網絡運營商都和華為有合作。但美中科技戰不斷升級,也令許多歐洲國家越來越認識到華為設備的安全威脅。

目前,法國政府正在努力通過立法禁止網絡運營商在5G網絡中使用華為設備。德國和英國政府也即將對是否在5G網絡中禁用華為做出決定。波蘭和捷克政府則明確了排除華為的意向。

華為被指具有中共軍方和國安背景。近年來,其輸出電子設備中的軟件後門和間諜芯片不斷被媒體曝光。

隨著中共積極對外擴張,其通過輸出「中國(共)模式」建造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野心逐漸暴露。這也令國際社會擔憂,如果由華為主導未來5G網絡,將給西方自由體系帶來巨大威脅。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