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國家緊急狀態」 預計川普將贏得司法勝利

【新唐人2019年02月18日訊】川普總統上週五(2月15日)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以調動軍款完成邊境牆建設。雖然民主黨揚言將以法律方式挑戰川普的決定,但連某些左派媒體都認為,預計川普將成為這場法律之爭的贏家。

據《國會山報》(The Hill)2月16日報導,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和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不承認存在邊境危機,並聲稱川普宣布「國家緊急狀態」違法。但實際上,南部邊境的確存在危機,因而如果付諸法律,估計川普最終會贏得勝利。

截至1973年,美國國會共通過了470多項法令,賦予總統國家緊急權力。而以往,依據這些法規宣布「國家緊急狀態」很少會遭遇法律挑戰。

川普宣布「國家緊急狀態」,利用的是國會為總統設立的特殊的法律權限。

1976年,美國國會通過了《國家緊急狀態法案》(National Emergencies Act, NEA),允許總統在其認為適當時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

至2019年2月1日,在美國前總統們所宣布的「國家緊急狀態」中,有27項仍然有效,21項已經不再適用。

川普宣布南部邊境是犯罪分子、黑幫成員、毒品流入美國的主要途徑,而佩洛西和舒默即使能夠對此提出異議,也很難反駁近年來非法移民通過邊境大規模進入美國的事實。

移民法庭已經被大量的非法移民案件淹沒,截至2018年內11月30日,法院已積壓了809,041起案件,如果算上尚未加入現行清單的330,211起案件,總案件將達到 1,139,252個。

從事實來看,民主黨根本無法否認邊境存在危機,尤其是當大批移民正向美國進發或正在美國邊境等待庇護申請或聽證的情況下。因此,民主黨妄圖通過否認存在邊境危機而從法律上挑戰川普,顯然沒有多少勝訴的可能。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