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天臨博士學位被撤銷 牽出北電學院醜聞

【新唐人2019年02月19日訊】中國男演員翟天臨學術造假事件,牽出北京電影學院一連串潛規則和黑幕,隨着事件的持續發酵。19日,北電官微發布消息稱,撤銷翟天臨的博士學位 取消其博導陳浥的博導資格。

2月19日,男演員翟天臨母校、北京電影學院在官方微博,發布關於對翟天臨涉嫌學術不端的處理結果稱,翟天臨發表在《廣電時評》上的《談電視劇<白鹿原> 中「白孝文」的表演創作》博文,關鍵表述使用了其他專家的觀點,但未做引用注釋說明,存在較為突出學術不端情況。

而其導師陳浥未能認真履行學術道德和學術規範教育、論文指導和審査把關等職責。

經校方研究:撤銷2018屆博士研究生翟天臨博士學位,取消陳浥的博士研究生導師資格。翟天臨、陳浥對此均表示接受。其他相關問題的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

翟天臨學術造假事件引爆輿論

翟天臨學術造假事件源於去年8月26日,北電博士生翟天臨在與粉絲的直播互動中,當被問到他的博士論文,能不能在知網搜到時,翟博士問「知網是什麼?」

「知網」是大陸最大的期刊論文資料庫,是博士、碩士和本科生進行文件檢索的主要網站,相關論文都可在其中查到。

翟天臨不知「知網」的言論出來,一時輿論嘩然,質疑其「博士學位摻水」。

但當時事情並沒有引爆,直到今年1月31日翟天臨又在自己微博上,曬出了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博士後的錄取通知。而光華學院被稱為全中國的狀元大本營。

但網友在知網上卻沒有搜索到翟博士的博士論文,之後各路網友分工合作,用短短几天的時間,就將翟博士的「學術成果」扒了個底兒朝天。

公開檢索顯示,翟天臨博士在讀期間公開發表文章兩篇,均不在廣電總局公布的第一、第二批認定學術期刊名單中,更非國內核心刊物。

而翟天臨發表的一篇《談電視劇<白鹿原>中「白孝文」的表演創作》論文,由知網 「查重率」結果顯示,文字複製比達40.3%。原作者黃立華更公開予以譴責。

翟天臨事件牽出北電諸多醜聞

該事件也將北電被推到了輿論的風口浪尖。

扯出蘿蔔帶出泥,翟天臨的博導陳浥也被曝出最高學歷僅為本科。 陳浥曾任北電表演學院院長,現任北電表演學院黨總支書記、副院長。

除了陳浥外,北電表演學院院長張輝離婚娶小其24歲的女學生,專門為女生拍電影及買奢侈用品照也都被扒了出來。

不僅如此,張輝的外甥,也是張輝正在帶的博士生,2014年免試升入碩士也被曝光。

隨着事件的持續發酵,陸媒報導說,北影表演學院二樓院長辦公室的牌子已經被摘掉,而同一樓層表演教室的牌子依舊完好。

這並非北電第一次被推到輿論的風口浪尖,2017年北電也曾傳出性侵醜聞。

該學院的吳姓教授被舉報多次潛規則女學生,被稱「吳三多」:錢多、人脈多、女學生多,並多次把女生介紹給某些領導。另外,北影攝院多名教授也被舉報作風混亂。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