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2025計劃 美參議員憂:威脅高端產業

【新唐人2019年03月01日訊】美國參議院小企業委員會最近就「中國製造2025與美國產業未來」發表分析報告﹐並舉行听證會。參議員們擔懮,該計劃已對美國部分小企業生存構成直接威脅﹐尤其是21世紀高端產業發展及就業。

美國參議院小企業委員會主席 Marco Rubio﹕「中共政府制定了一項計划,稱為中國制造2025,也就是要在10個科技領域取得主導地位。 其中一些領域美國居於全球領先地位。所有這些領域都將為21世紀經濟定下基調。中國公司要想達到這項計划所設定的目標,其成功一定要以損害美國利益為代价。」

美國參議院小企業委員會的听證會中 ﹐參議員魯比奧指出﹐中共加入世貿組織后,不尊重國際准則的做法,已令美國許多中小型制造企業失去就業机會。如今﹐針對中共2025計劃﹐美國如不采取全面性政策措施,這一威脅就會重現﹐尤其是在很多高附加值產業。

美國參議院小企業委員會主席 Marco Rubio﹕「通過這一全社會戰略,中共政府試圖偷盜、補貼,最終通過這些手段﹐達到全球產品價值鏈的頂端。在某些領域,他們試圖通過任何必要手段﹐取代美國行業領導地位,包括非法手段。」

參議員卡丁指出﹐中共主要靠四種手段非法獲取美國技術﹐包括限制美國企業投資、強迫技術轉讓、官方支持購買美國技術公司﹐及官方支持的网絡盜竊。川普政府此前稱中共2025計划是貿易保護主義,嚴重威脅公平貿易。

週四(2月28日)﹐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表示,美中即將達成「歷史性」貿易協議,其中將包括中方「不再重視」中國製造2025計劃﹐及「大幅減少對於這些目標產業的補貼」。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力量項目主任葛來儀﹕「我擔憂中國製造2025只是被掩蓋起來﹐而進入內部系統中。根本上講﹐如果有任何決定﹐都只會是表面裝飾性的﹐政策本身不會改變。」

美國參議院小企業委員會主席 Marco Rubio﹕「最終﹐我們不是要遏制中國﹐但我們確實尋求雙邊關係的公平與平衡。我們肯定不能讓他們的產業政策佔美國的便宜﹐損害我們的產業與就業。」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