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華為起訴美國 反曝致命弱點

【新唐人2019年03月07日訊】中國電信公司華為因涉嫌進行間諜活動、危害國家安全,其產品被美國政府禁用。日前有消息稱,華為計劃起訴美國政府,推翻禁令。不過,專家指出,華為一旦這麼做了,將導致其產品安全性被聚焦,恐曝光其更多致命弱點。

華為計劃起訴美國政府 後果致命

《紐約時報》3月4日引述匿名消息人士稱,華為將在本週內在美國得克薩斯州發起訴訟,得州是華為在美國總部的所在地。

報導稱,華為可能會辯稱,美國國防授權法案禁止聯邦機構使用該公司的產品,是一項「剝奪公權法案」,即一項不經審判就將個人或團體列為懲罰對象的立法行為,涉嫌違反美國憲法。

美國國會在去年通過了國防授權法案,其中一項條款,禁止聯邦政府機構使用華為和中興的設備。美國行政機關認定華為設備存在國家安全的風險,擔憂中共會在其設備上安裝「後門」,監視和破壞美國的通信網路。法案經過立法機關國會通過。

喬治華盛頓大學美國憲法教授喬納森.特利(Jonathan Turley)對英媒BBC表示,美國政府認為華為的產品存在安全隱患,會被中共利用作為損害美國國家安全的工具。

而華為很難向法庭證明,其產品不存在這樣的隱憂。「這將華為放在了最艱難的位置,」特利(Jonathan Turley)表示。

針對華為安全隱患的指控,華為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任正非曾表示,華為從來沒有,也絕不會與中共政府分享數據。

不過,美國財經新聞網站CNBC的報導稱,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認為,從政治現實來看,華為是不可能抵擋得了來自中共的任何指示,因為共產黨已經伸入華為組織內部,並且緊緊地控制它,華為最終只能上繳所有必須資訊。

特利認為,華為如果起訴美國政府,這場官司會讓美國公眾更聚焦華為產品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

「華為越用力去抗爭,越給這些問題提供曝光度,」特利說,「這對一家公司來說可能是致命的。」

美國向全球示警 華為有安全隱患

自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加拿大政府拘捕以來,美國已向全球示警,指控華為竊取商業機密、替中共進行間諜活動

1月28日,美國司法部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正式宣布要求引渡孟晚舟,並指控華為旗下兩間附屬公司及孟晚舟,涉嫌銀行詐欺、電信詐欺、妨礙司法、盜竊美企商業機密等23項罪名。

孟晚舟被捕事件也引發全球對華為產品的擔憂,日本富士電視台去年12月7日引述日本政府官員的消息披露,「日本政府在拆解華為設備後,發現了硬體中存在不必要的零件。」

日本政府12月10日將華為和中興通訊的產品排除出政府採購清單,理由是確保不會在網路設備中被植入竊取、破壞和干擾信息系統等惡意功能。

今年1月,華為在波蘭分公司的銷售主管王偉晶,被指在波蘭進行間諜活動被捕,同時被捕的還有一名波蘭前情報官員。華為事後辯解,此事是個人行為,並將王偉晶辭退。

特利還指出,此前俄羅斯網路安全公司卡巴斯基Kaspersky Lab)曾提出類似訴訟,不過最終以敗訴而終。

如果華為最終敗訴,令事件上升到國家層面進行調解,將會加強人們關於「華為受中共控制」這一認知。

華為企圖收買國際媒體

此外,華為在美國除了面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質疑、違反伊朗制裁規定的指控外,還遭遇了公關爭議。就在不久前,華為曾向美國主要媒體發出公開信,邀請記者赴深圳總部進行參觀。

《華盛頓郵報》記者喬什.羅金(Josh Rogin)日前在自己的推特上貼出了華為公司電子郵件全文。稱華為邀請包括羅金在內的一批重要美國記者,於3月18日到華為的深圳園區參觀,記者將有機會與華為高管會面、參觀生產線以及討論華為在美國面臨的挑戰。

邀請函說:「如果您可以接受無需付費的旅行,華為將為您支付機票、酒店、餐飲等費用。」此事引發了關於華為企圖收買記者的質疑。

羅金在推特上說:「這是絕對不行的。任何收了華為錢的美國記者都應該感到羞愧,並應該受到譴責。」

《紐約時報》記者安娜.斯旺森(Ana Swanson)也在推特上透露,華為經由中共大使館向她和她的同事發出了這份採訪邀請。

美國之音援引美國會參議員邁克.加拉格(Mike Gallagher)的話說:「很明顯,他們提出了一個議事日程,這不僅僅是華為公司的議程,而是中國共產黨的議程。」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