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川習會因何生變?日媒曝美中最新關鍵分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12日訊】原定3月底的美中首腦會晤已被取消,何時舉行仍無定論。此前消息指,雙方在結構性改革和執行機制方面沒有談攏。而日媒日前報導,關於是否立即取消已加徵的關稅,美中也無法達成共識。

《日經亞洲評論》3月10日刊文稱,中方要求達成協議後立即取消此前加徵的關稅,但美方則要求保留一些關稅作為未來的籌碼。這個問題以及其它懸而未決的分歧,可能導致川習會被推遲。

不過,對於3月底川習會取消的原因,美國福克斯新聞8日引述專家分析稱,中共推出的《外商投資法》中有關保護知識產權的條款沒有細節,在其它結構性改革方面也缺乏誠意,這引起美方不滿。北京擔心川普(特朗普)也象對待朝鮮金正恩一樣甩手而去,會讓北京丟面子,因此提出延遲會晤。

雙方原定3月27日至28日在海湖莊園舉行首腦會晤,敲定貿易談判無法解決的問題。但日前傳出會晤取消的消息。白宮貿易顧問庫德洛說,會晤可能會推遲到4月,但並沒有給出確定日期。

據路透社此前消息,雙方在協議執行機制方面存在分歧,有可能令談判破裂。

美媒也曾報導,中方要求美方立即取消關稅,而美方則希望在中方切實執行結構性改革後才撤銷所有關稅,並且美方要求保留單方面懲罰機制防止中共不遵守協議,而且要求屆時中共不得實施報復。

《紐約時報》引述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分析,包括數項美方認為中方已經同意的問題,其實根本上並未解決。

在美方將3月1日加徵關稅的日期推遲後,此前加足馬力衝刺協議的談判突然減速。再加上方方面面無法解決的分歧,令人懷疑中共在操控談判「節奏」,目的只是儘量拖延關稅戰升級的日期。

而美國總統川普一再強調必須簽署「好協議」,實現美中貿易公平。因此許多專家認為,若中方沒有實際行動兌現承諾,川普政府最後仍會對中共加徵關稅。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