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GDP數據可靠?中共官員口徑不一

【新唐人2019年03月13日訊】一名中共官員剛承認官方統計數據造假「屢禁不止」,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3月12號立即宣稱中共的GDP核算數據所謂「科學可靠」。這是近期中共宣傳混亂的又一個例子,引發解讀。

中共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3月12號在兩會的部長通道上接受採訪時聲稱,經過40年改革,中共的國民經濟核算體系已經取得所謂顯著成績,而中共的GDP核算數據是「科學可靠、國際可比的,請大家放心」。

這個拍胸脯保證來的太快。因為就在兩天前,中共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尹中卿,他剛在人大十三屆二次會議的記者會上公開說,中共的統計造假、弄虛作假「屢禁不止」。

尹中卿說:「這些年地方GDP總量大於全國核算,統計數據有水分,導致統計數據的公信度受到了懷疑。」他還指責地方政府搞攀比、爭位次,在源頭上對數據弄虛作假,虛報、瞞報、漏報、重報等問題嚴重。另外,「對統計違法違紀行為追究不到位。對統計的違法行為處罰偏輕。」

尹中卿曝光的問題還包括統計體系滯後,統計標準、方法、口徑和數據不一致等。

顯然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那為什麼兩天之後,中共國家統計局局長就宣稱GDP核算數據「科學可靠」?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我們一般判別獨裁政府是否撒謊的時候,我們一般要看他講出來的話是否對這個政權是有利的?但是有的時候由於內部的矛盾、內部的爭鬥,或者說,也許有個別人良心發現,有時候有些真話可能會冒出來。兩種說法的出現,正好說明這個GDP造假的問題,在中共內部也引起了巨大的反彈。」

近期中共在宣傳上頻繁出現口徑混亂,不過芝加哥大學的最新研究提供了數據。

芝大布斯商學院(Booth School of Business)經濟學者謝長泰、香港中文大學學者宋錚等人,7號在華府智庫發布最新研究報告。研究發現,從2008年到2016年,中國的「名義國內生產總值」(nominal GDP)成長率每年大約被虛報1.7%,2016年的經濟規模應該比官方數據小12%。同期的GDP成長率也被浮報大約2個百分點。

報告還指出,中共政權下的地方政府扭曲GDP數據早已不是祕密,2003年之前,中共國家統計局會把數據上調,2003年之後則把數據下修。

大陸經濟學者廖誠:「中國最近幾十年一直是這樣,下邊虛報的數字相當相當的高。下邊為了不拖政府的後腿,為了不被上級點名批評,他必須虛報。中央這個GDP他都不敢按照下邊的虛報比例統計對外發布。所以他就,要麼差不多就行。」

美國大學教授謝田指出,GDP造假,並不僅僅是地方政府的問題。

謝田:「造假,當然是地方政府的問題,但實際上也是中央政府的問題。因為中共政府它實際上是在縱容、默許、或者在推動地方的造假。它也需要這個比較亮麗的,雖然是虛假的一個全國性的經濟增長數字,用來欺騙世界,來造成中國經濟蓬勃發展的假象,來吸引外界的投資。」

廖誠:「虛報的數字,讓一部分專家失去了理性,認為中國經濟是世界上增長最快的,中國這種模式適合向世界推廣。實際上,中國這種模式是人類史上最荒謬、最能夠導致人間自焚骨肉的一種模式。」

大陸民間經濟學者廖誠舉例說,中國的醫療和教育的黑幕,已經多到兩會代表無人敢提,而房價高得老百姓叫苦連天,搞實業的人越來越少,國家壟斷行業成為貪官和黑社會的搖錢樹。

廖誠:「因為一黨專政,權力不受制約,越是政府強化管制,越導致權力勒卡更加瘋狂。權力越勒卡,那麼隔絕和浪費生產力越嚴重,導致經濟下滑越嚴重。」

中共聲稱2018年的GDP成長6.6%,數字上創1990 年來新低。但學者們認為:中國經濟真實的放緩程度,可能比官方宣稱的更加嚴重。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