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空難:疑計算機自控引災難

【新唐人2019年03月15日訊】本週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波音客機737 MAX 8墜毀。雖然空難事件目前仍處於調查階段, 但已有數據顯示此次墜機,與去年印尼發生的另一起致命事故有相似之處。

3月10日,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一架4個月新的波音客機737 MAX 8在埃塞俄比亞首都起飛後6分鐘便墜毀,機上157人全部遇難。

2018年10月29日,獅航(Lion Air)的一架3個月新的同款客機在印尼也是起飛後13分鐘墜毀,導致189人死亡。而波音737 Max 8客機於2017年5月才進入客運服務。

波音Max 8的設計基於波音737系列機型。與之前的737版本相比,Max 8擁有更大,馬力更強,效率更高的CFM LEAP發動機。

波音737系列飛機是自1968年以來一直在使用的機型。 737系列是歷史上最暢銷的飛機。

波音Max 8的設計將737版本發動機稍微向前移動並將它們的下翼升高。

據一些主流媒體報導,這改變了飛機的重心,在飛行過程中機頭有向上衝的可能性。飛行中的機頭向上衝得太高會造成飛機停滯不前的問題。

波音公司設計了一種稱為機動特性增強系統(MCAS)的軟件。當機身上的傳感器檢測到機頭太高時,MCAS會自動將機頭向下推。

但如果傳感器出現故障, 則可能導致向MCAS輸入不正確的數據,使機頭向下俯衝。這正是Lion Air墜機事故中調查人員發現的情況。

加拿大CBC電台採訪的一些專業人士表示,出現這種情況時, 飛行員要設法評估發生了什麼事,並在必要時停止自動駕駛。

有專家表示, 在起飛時,你無法對滿載乘客的飛機進行故障排除, 因為這是飛行中最危險的階段。

波音公司出售飛機時需要告訴飛行員,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如何解決。

波音公司只是在737 MAX 8飛機手冊上標注添加了一個軟件,並說如果需要,還可以提供額外的駕駛培訓。

波音客機737 MAX 8在5個月內發生兩起空難後,多國紛紛宣布暫時停飛該機型。至今,包括加拿大、美國、歐盟、澳大利亞、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埃塞俄比亞等四十多個國家對波音客機737 MAX 系列的飛機發出了禁飛令。

而舊的737型號波音客機,例如737-700,737-800和737-900,使用的飛行控制系統與737 MAX系列不同,不受禁飛令的影響。

新唐人記者周荔敏加拿大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