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小貿易戰步步緊逼 叫停貝加爾湖中國瓶裝水項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16日訊】趁中共在美中貿易戰中疲於應付之際,俄羅斯抓緊解決多年積累的「中共威脅」問題,接連推出針對中方的貿易措施,日前又突然叫停了遭民眾抗議多年的貝加爾湖中國瓶裝水項目。但中方對俄羅斯的連續動作迄今沒有任何反應。

據《美國之音》報導,本週五(3月15日),俄羅斯伊爾庫茨克州州長列夫琴科下令,暫停中國投資的一家貝加爾湖瓶裝水廠的施工。稍早前,當地法院也做出了相同的裁決。

這個項目在兩個月前剛剛開始開工,原計劃在2021年投產,從湖底抽取湖水,裝瓶後供應中國市場。

俄羅斯官方稱,檢察院和生態環保等部門發現,該項目施工中存在違法現象。但貝加爾湖畔其它的多家瓶裝水廠都正常運轉,沒有受到波及。

報導稱,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週二曾表示,必須對瓶裝水廠項目的所有方面展開調查。

該項目多年前就已決定上馬,並得到俄羅斯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持。雖然多年來一直持續遭到當地人和社會各界抗議,但官方並無實質動作。

報導指,該項目今年1月開工後,迅速引發全國越來越大的抗議聲浪,俄羅斯官媒、執政黨議員、高官、甚至總理都紛紛捲入其中,顯得十分罕見。

在此之前,俄羅斯已接連推出針對中共的貿易措施,以解決俄羅斯社會積累多年的「中國問題」。

3月初,俄羅斯一個頗有影響力的黨派向聯邦議會下議院提交了法案,要求俄政府從現在起到2035年年底,禁止對中國出口未加工過的木材。

此前,中國公司在俄羅斯的亂砍濫伐,以及對中國的木材走私,給俄羅斯森林資源帶來巨大的破壞,俄羅斯各界已經抗議多年。

3月11日晚,莫斯科警方聯合俄聯邦安全局和俄聯邦國家近衞軍,對莫斯科市內華商聚集的「柳布林諾」和「薩多沃德」大市場展開突襲式的大檢查。一些華裔商人攜帶大筆現金翻牆出逃後又遭黑幫搶劫,損失慘重。

在此前後,俄羅斯官方還在多個地方大舉沒收、銷毀中國製造的兒童玩具。官媒同時告誡市民,中國玩具有毒物質超標,危害兒童安全。

多年來,中國造商品對俄羅斯的低價傾銷,以及中國商人扭曲當地市場的行為,也引發俄羅斯的不滿。

自由亞洲電台評論說,俄羅斯當局對中共的一系列行動,規模相當於一場小型「貿易戰」,但中共官方對此沒有作出任何反應,中共官媒也全體噤聲。

當前,中共正全力應付美中貿易戰,北京亟需俄羅斯這種暫時的「盟友」抱團取暖,共同應對美國的壓力。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