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滲透美國功效知多少 美媒曝三大手段直呼「可怕」

【新唐人2019年03月18日訊】中共長期對西方民主大國家的政治、經濟和文化等各個領域進行滲透,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近年來已經對這個現象產生了高度警惕。日前,有美國媒體發表長文,探討了中共大外宣的統戰技倆及其效果。

《美國之音》3月16日發表的一篇時政評論文章,探討了中共對美國進行滲透並造成威脅的問題。文中在談到中共大外宣的統戰行動時直呼「最可怕」。

該文援引澳大利亞前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的觀點指出,中共大外宣進行的活動有別於其他國家間正常的公共政策行動,因為中共向西方國家滲透時採取的手段是「隱蔽」的,帶有「強制性」的,還帶有「腐敗」的特質。

文章援引了美國共產主義受難者基金會研究員、中共問題專家彼得·馬蒂斯( Peter Mattis)在一次演講中的觀點稱,對中共統戰部來說,對外干預是共產黨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是受共產黨的黨綱所支配的。馬蒂斯說:「共產黨一直在做的就是破壞民主和對其他國家進行干預, 這是共產黨與世界打交道的方式。」

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馬蒂斯特別解釋了中共統戰部行動的可怕。他說:「統戰行動不是有關宣傳的問題,而是控制平台的問題。先是媒介,然後才是信息。」

他用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的例子進一步解釋說,「他們(中共)在中文學校教授扭曲的中共共產黨黨史,沒有人會檢查或是挑戰他們的說法。他們知道在世界舞台上很難讓自己的觀點不受挑戰,所以他們先控制媒介,這樣市場上的觀點就會傾向他們的觀點。」

馬蒂斯還指出,中共對國家安全的定義十分寬泛,他們把一切免於共產黨的統治遭到威脅的問題都納入「國家安全」的範疇。他說:「你想,這是什麼意思?這不僅僅是物質威脅,不是有關某個人引爆了炸彈,不僅僅說美國的軍隊,是關於思想的。」

馬蒂斯認為,這表明中共為了維護該黨派的統治權會主動向外拓展,只要有可能,中共就會努力消除對共產黨產生影響的西方民主思想。

他說: 「你再看看共產黨長期以來認定的對共產黨的威脅,你會發現法治、自由的媒體、公民社會等等,只要這些思想被實踐,共產黨就會去打壓這些實踐 ……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定義國家安全的時候都是在強調管控威脅的能力,在危機發生時能夠有能力恢復。如果把國家安全定義為免於威脅,只要有威脅的可能,他們就會去尋找,去阻止它對共產黨產生影響。」

事實上,中共在2013年曾印發了一份《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這份被外界簡稱為「9號文件」的政府通報中,把西方憲政民主、普世價值、公民社會、自由主義、西方新聞觀、歷史虛無主義、以及質疑中共的所謂改革開放,都認定為「危險思想」,要求中共的各級組織要「警惕」和「根除」。

此外,胡佛研究所也曾發布一份報告強調, 中共對西方國家的滲透行動,並不僅僅限於搶占話語權。

據該報告指出,在商業領域,中共也經常利用其控制的中資公司在國外推進中共的戰略目標,以擴大中共的政治影響力,並獲得關鍵的基礎建設和技術。

在技術領域,中共則長期致力於從其他國家盜取它認為對其經濟和軍事成功至關重要的技術。除了強制眾多合資企業轉讓所需的技術之外,中共還通過對美國高科技公司的投資以及利用美國大學實驗室的開放性,獲得許多有價值的新技術。

報告稱,中共在海外採取的上述這些行動,都遠遠超出了尋求更深層次、更具滲透力的影響力活動。

不過,《美國之音》的長文同時也指出,中共對美國採取的滲透性已經引起了美國人的警惕。

美國民意調查公司3月11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在過去的一年裡,認為中共在海外的滲透對美國構成重要經濟威脅的美國人有所增加。

文章認為,這個調查結果顯示,中共試圖影響美國的信息環境,希望改善中共形象的所謂「大外宣」計劃好像「並不成功」。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兩名學者杜如松(Rush Doshi)和羅伯特·威廉姆斯(Robert D. Williams)去年發表的《中共在干預美國政治嗎?》一文中也曾寫道, 「在美國, 中共國營的《中共日報》,中共全球電視網(CGTN) 和新華社很明顯都希望影響美國的信息環境。美國的幾家大報紙,包括《華盛頓郵報》都發行了《中共日報》的插頁。另外,也有證據顯示,與統戰部有關聯的贊助者試圖給美國研究機構捐款,但是,他們的贊助是否會影響到研究結果還有待討論。中共甚至試圖設立自己的智庫來參與政策辯論並試圖影響討論,但看起來效果都有限。」

美國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2018年4月發表的希爾頓·葉(Hilton Yip)所撰寫的一篇文章則指出,中共領導人不能區分宣傳和新聞的差別,他們努力推動共產黨的理論和原則跟提升中共海外形象其實是互相衝突的。「在這個互聯網使用廣泛、社交媒體流行的時代,人們對官方宣傳的反感程度是前所未有的。」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