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歐抱怨與中共合作上當 引資反引來產品傾銷

【新唐人2019年03月22日訊】中美貿易談判山重水復前途難料之際,有消息指曾與中共簽訂「16+1」區域合作計劃的中東歐16國現在怨聲載道,抱怨中方並未按照計劃兌現其投資承諾,卻乘機讓中國產品大舉入侵參與合作計劃的其他國家。輿論稱,中共的經濟體制和貿易政策正遭到來自其他多個國家的質疑和抵制。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波蘭、捷克等16個中東歐國家為了獲得來自中國的投資,曾於2012年加入中方發起的「16+1」區域合作計劃。但數年後的今天他們感到很失望,因為中共並沒有如其預期的那樣向參與計劃的各國大筆投資,反而是中國商品乘機大舉入侵各國市場。

報導稱,當年中共政府向參與「16+1」合作計劃的中東歐各國承諾,將在5年內給予各國大規模投資。但如今已經7年過去了,參與國期待的振興出口沒有實現,反倒是大批中國商品流入造成競爭,因此這些國家現在相當失望。

這篇報導以波蘭為例,指該國2012年加入「16+1」計劃時,對中貿易逆差為103億美元,但截至2018年,波蘭的對中貿易逆差已增加到284億美元。

一位捷克駐中外交官則抱怨說,該國加入合作計劃後發現,形勢並沒有按照中方承諾的那樣發展,結果是「從中國開往東歐的列車載滿商品,但回程列車卻是空的。」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西方國家政府開始認識到,中共現在奉行的國家資本主義經濟發展模式帶給他們的不是正常的發展機會,而是一個又一個的經濟陷阱。不僅前文提及的「16+1」合作計劃令人失望,最近幾年中共正大力推動的「一帶一路」計劃帶來的也是嚴重的「債務危機」。許多國家已經開始憂慮,與中共政府的合作最終恐怕會導致他們失去本國的經濟利益,甚至國家主權也可能受到損害。

一個典型的例子是,斯里蘭卡為興建大型機場和深水港接受了來自中方的巨額投資,結果欠下中共80億美元的債務,最終因無力償還只能將戰略港口的控制權移交給中共政府。

美國副總統彭斯在2018年亞太經合組織峰會(APEC)領袖峰會發表演說,批評中共的「一帶一路」不僅損害主權,更帶來腐敗與高額債務。

華盛頓智庫「全球發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2018年3月發布一份研究報告稱,陷入中共「一帶一路債務陷阱」的國家中,巴基斯坦、吉布提、馬爾代夫、老撾、蒙古國、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黑山等8個國家的債務風險尤為令人擔憂。

2016年的 12 月,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屆滿 15 年後,歐盟、美國及日本相繼表態拒絕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資格,甚至更進一步的拒絕關於關稅及貿易等重要協定,理由主要就是中共現行的經濟管理模式存在很多嚴重問題,例如在開發中國家過度傾銷廉價產品,破壞他國的市場經濟,以及中共政府動輒干預國內市場等等。

就在今年3月19日,剛剛在印度發生了數百名印度貿易商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聚集示威的事件,這些貿易商還當眾燒毀筆記本電腦、手機、桌上型電腦、傳真機和玩具等中國商品,以此抗議中共政府對印度實施的貿易和外交政策,要求印度政府提高對中國商品的進口關稅,同時也敦促印度消費者抵制中國貨,他們認為從中國大規模進口商品正在傷害印度的小型製造商。據稱,印度在與中國的貿易中長期處於逆勢,自從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2014年上台至今,新德里和北京的貿易逆差擴大了近75%,已高達630億美元。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