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美貿易下週再談 川普:關稅將持續

【新唐人2019年03月22日訊】美國貿易代表下週將赴北京,就美中貿易繼續談判。日前美國總統川普表示,為確保北京遵守協議,對華關稅將持續很長時間。專家認為,只有按照川普要求的公平貿易,中國的經濟才有救。

3月20號,白宮宣布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及財長姆努欽3月25號將往北京,與中方進行新一輪貿易談判。

而一週後,中共副總理劉鶴將到訪華盛頓繼續磋商,爭取在4月底達成貿易協議。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受訪時稱,中美貿易協議要達成三個主要目標,包括公平對等的市場准入、消除非關稅壁壘,以及建立機制防止中共竊取美國知識產權。

中國金融研究所研究員鞏勝利:「關鍵是現在美國要談了要算數,要有個機制來監督,不像以前,以前說了就白說。」

從去年開始,美國已經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涵蓋中國對美出口商品價值的一半左右。北京方面也對價值1,1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征報復性關稅,約佔美國對華出口商品價值的90%。據稱中方要求達成協議後美方取消關稅。

3月20號,川普在白宮表示:為了確保中國遵守協議,關稅要維持很長一段時間。

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川普這個東西是不會放的,所以川普一路走來,一年多,他這個立場從來就沒有變。不管如何一定是要達到美國所要求的,沒辦法達到,(關稅)真的會砍下去。」

3月20號下午,在俄亥俄州的一場集會活動上,川普又說:多年來,中共對美國為所欲為,每年從美國獲取5,000億美元的利益。美國實際上重建了中國。現在美國在徵收關稅了數十億美元的關稅,而中國經濟在往下滑。

川普:「我不想看到他們的經濟往下滑,我想要他們往上走,他們的經濟下降32%-38%。我們的經濟,如果你看看數據,已經上升了差不多50%。」

美中貿易談判將達成一攬子協議中,還包括中國加碼購買美國商品,以及減少對中國企業的補貼。

目前美中談判尚未解決的重大問題之一是,未來如何確保中方履行承諾。萊特希澤3月12號在參議院財政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美中協議一定會納入「執法機制」,以及保留美國未來加關稅的權利。而中共不能報復,但中方認為有關條款不能接受,還撤回了一些之前就改善知識產權保護向美國作出的初步承諾。

川普在演講時表示,對於美國來說,不達成協議也是很好的交易,因為中國的經濟在急速下滑,而美國的經濟是全球一枝獨秀。

川普:「現在他們(北京)想要達成協議,他也希望最終能達成協議,但是如果我們無法達成交易,那也沒關係。那等於是一個很好的協議,不會是壞的交易」。

吳惠林:「他真的用關稅這種手段逼著中共改變它一些結構性的東西,就是要讓它這個體制改變,讓(中共)黨這個手收回去,讓這個市場去運作。」

臺灣中華經濟研究員特約研究院吳惠林認為,其實北京進行結構性改革,儘管可能產生陣痛,但是會有利於全球,更有利於中國。

吳惠林:「開放的時候短期會受到蠻大的打擊,可是中共的經濟就已經垮下去就要崩了,我認為這是一個好事情,短期一定要經過這麼一個改革。」

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認為,一旦不能達到川普要求的公平貿易,美國就會提高關稅,中國經濟很可能因此垮掉,繼而其他國家也不會與北京進行交易,中國就會回到閉關鎖國的苦日子,而嚐到了開放甜頭的中共高層以及大陸國民都會抗爭,內亂就會風起雲湧。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